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古草出匠心

时间:2019-07-18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古草出匠心

——记唐山市油莎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玉来

“苍天不负苦心人。”蹲在地头,眼瞅着500亩油莎草一天天噌噌往上蹿,宋玉来心里蜜意涌荡。

他手中抚来抚去的油莎草,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一种植物,有油料之王称号,其果实油莎豆曾是东非人类祖先的主要食物。我国1952年引进后,由于不好收获、加工,一直没能大面积推广。

只怕无恒,不怕不成。2012年春天,宋玉来在他的家门口——唐山市丰润区高各庄村开始试种油莎草,七年时间,他餐风露宿,迎送太阳,点亮星星,人,累瘦了一圈;皮,晒脱了几层,终于攻克了油莎草种植、收获、加工等多个环节存在的难题,开发油莎草系列产品30多个,申报专利技术27项,被中国专职发明家全龙浩称为“中国油莎草种植加工技术第一人”。近日,唐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潘树文考查了宋玉来的种植基地,感叹民间发明家竟创出如此好的富民项目,油莎草应该大面积推广种植!

倔人遇“倔豆”

“老宋,我带来一个好项目。”2012年,春节刚过,宋玉来的生意伙伴户光就找上门来。户光把满满一大编织袋东西往宋玉来的客厅里一蹲,拍拍编织袋说,这东西叫油莎豆,又叫虎坚果,含油量能到30%。一般亩产600多公斤,可产油150至200公斤,相当于2到3亩油菜籽或2亩花生的产油量。

“这么好的东西为啥政府没推广?”

“我们国家引进晚,没能大面积推广的原因是油莎豆好种不好收。卖种子的人说有企业正在研制收获机,秋天就可用上。不过,对于你老宋来说,还在乎有没有收获机?只要项目好,还不是布袋里捉小鸡、手到擒来!”

在一起做生意十几年,户光太了解宋玉来了,他要想做成一件事,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了的沟:十几岁开始做生意,靠卖服装起家,开大理石刀具厂,他研制的合金刀具畅销十多省,连大型国家钻井队都买他的刀头配方;做煤炭生意,触角伸到了蒙古国;开办养殖场养北极狐,不但规模干到全国第二,还搂草打兔子,顺便搞了两项发明:饲料配方机和产仔保活箱,产仔保活箱获国家专利证书。如今,宋玉来年近半百,感到做生意累了,想回归田园生活,承包了500亩地种果树,油莎草不正好可以试种一下么?

宋玉来抓起一把油莎豆,用手搓搓,仔细看看,这种豆子比黄豆略大些,放到嘴里一品,有股子奶香味。他上网一查,油莎豆全身是宝:其豆既能吃,又可炼油、做副食品,享有“生命之果”美誉,叶子还是优良的牧草和饲料,特别令他惊喜的是唐山所处的纬度、土壤正适合种植。

宋玉来和户光又约上好友王振海各买了百十来斤种子,决定由老宋做技术指导,试种一下。几天后,宋玉来带上北京王府井书店会员卡,跑到北京买来一捆子种植图书,对照着资料翻土、铺底肥,谷雨前种了将近四亩。

这一年风调雨顺,油莎草长势不错,收获季节,户光找卖种子的联系收获机,得到回复是:研制收获机的人因病去世了,油莎豆需要人工收获。这时,他们已明白,当初人家信誓旦旦说有收获机,其实是要推销种子。

上网用鼠标点出河南有一家企业生产的收获机能收油莎豆,宋玉来约上户光带上机款,连夜赶过去买来开进地里。结果,这种收获机只适合沙土地,在老宋他们这里收上来泥土比油莎豆还多,挑捡起来更费时。

人工收获,油莎豆和他们在土中捉迷藏:它和花生一样,果实扎在土中,可收起来又不如花生,花生成熟后,一铁锨下去几乎能把所有的果实提上来,而油莎草根系发达,可深钻土里35公分以上,连接果实的根系十分娇气,一拉扯就断,再加上不如花生有外壳,混在泥土中,不容易识别。更伤脑筋的是油莎豆收获期极短,霜降之前必须收完,收不及时会冻伤。

宋玉来发动亲戚朋友、原来养殖场的工人,又雇来几个人,30多人干了10来天,总算草草收获完毕。尽管地里丢得比袋子里装得多,但毕竟是试种,宋玉来他们还算满意。

接下来,晾晒、筛选、存储,每个环节都在考验老宋他们的耐性。

油莎豆含水量在12%以下才可储存,新鲜油莎豆水份较大,表皮有节和鳞片,质地嫩薄,泥土牢固粘着,清洗去皮脱水不是件容易事。果实潮湿,储存不当,就会腐烂变质,滋生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同时,所有的坏豆都要一个一个挑出来,有一个霉豆,都会影响深加工产品质量。

“都说你老宋倔,这豆比你还倔。”收获完毕,户光、王振海把收上来的油莎豆送到宋玉来家里:我们没有种这个豆的福份,这些豆白送你,明年,油莎豆还是你来种吧。

“好,那我就多种些,也值得多下些功夫。”令户光、王振海没想到的是,宋玉来一句风淡云轻的表态,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豆痴”驯豆

第二年,宋玉来把养殖场、煤炭生意,还有刚种下的桃树交给妻子徐明慧打理,吃住到农场,一头扎进了油莎草种植。

这一年,他种了10多亩。从春天开始,测定土壤指标,选种播种,灌溉除草,记录生长环境,每个环节,他都亲历亲为。遇到难题,他就上网、甚至开车到北京王府井书店查资料、购图书。

只有初中学历的宋玉来,从研制合金刀具起,已是王府井书店的注册会员。每次开车和家人逛北京,他嘱咐老婆孩子“要玩得尽兴些”,然后自己能在书店里猫一天。有一次,老婆孩子买了些衣服,往后备箱里放,后备箱里已没有空间——老宋购买的《新华本草纲要》《图解植物学词典》《中国药用植物》等几捆书已把后备塞得满满当当。“你这是要做书虫呀,一棵草哪有那么深学问?”妻子开玩笑嗔怪。

油莎草蓬蓬勃勃长了起来,宋玉来不敢懈怠,又开始为“接生”做准备。刚刚入秋,他设计了图纸,购买了机械零件,从附近的机械厂聘请了两名工人,开始了收获机研制。

10月中旬,油莎豆收获的季节,宋玉来的收获机也接上拖拉机,“突突突”开进地里,一举成功。靠人工10个人一天收不了一亩,现在,收获机两天时间就把10多亩尽收囊中,刚出土的油莎豆亩产至少一千公斤。

老宋脸上的微笑还没挂几天,就被老天爷的坏脾气给浇没了——正值油莎豆晾晒时节,一连几天阴雨天让油莎豆霉变了不少。地头堆放的霉变油莎豆,刀子般割痛宋玉来的心,促使他下决心开发油莎豆一条龙生产、加工技术。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宋玉来一手工、一手农,跑机械厂、访工程师、采购机械加工设备。油莎豆大小不均,洗豆机、脱皮机网眼大了杂质多,网眼小了又会浪费豆,为做出合适的筛选装置,他从春天鼓捣到夏天,又从夏天安装到秋天。一台烘干炉,他建了拆、拆了建,折腾到满意为至。

“你晴天一身油污,雨天一身泥污,天天在地里喂蚊子值得吗?”看到宋玉来油污缠身,脸上蚊虫咬得都是红斑,发小王振海劝他回头说,“又不是没别的事干,干吗非要一条路走到黑?”

“向颗草低头,打退堂鼓不是我老宋的脾性。”宋玉来早已打定主意。这期间,他收获机就更新了五代,先后解决了分类筛选、挟带杂草和提速问题,研制了洗豆机、去皮机、烘干机,在地头建起了恒温冷库。

万事俱备,只欠丰产。2016年,他把规模扩大到200多亩,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瞒着家人在东北和别人一道投资种植了3000亩。

步了大了难免有闪失。200多亩油莎草,不施化肥,不用锄草剂,购买、铺撒有机肥,除地、拔草纯靠手工,一年的上百万人工成本老宋还能承受,而投资在东北的3000亩油莎豆遇到了寒潮,几乎全部冻死,老宋的数百万投资血本不归。

日子久了,乐当甩手掌柜的妻子徐明慧终于发现了家里的“财务亏空”,常常一说话就笑的徐明慧脸上骤然阴云密布,一连几天,气不打一处来向老宋开起连珠炮:

“知道你是头倔驴,做事都由着性子来,你要种油莎草,俺不拦你,可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小打小闹赔就赔了。咱这点家底都是你和俺一滴汗珠摔八瓣挣来的,你倒好,一年几百万打了水漂,想把家败光喝西北风呀?”

“咱包地种果树是觉得年纪大了,想在地里过休闲的日子,可你心里只剩下你那颗草,封俺一个空头董事长,把生意上的事全丢给俺,让俺心里坠块石头,越活越累。”

“你起早贪黑忙得焦头烂额,人晒得像从灶火里钻出来,只怕是鸭子孵小鸡白忙活。这油莎豆如果好种,国家有那么多科学家,早大面积推广了,你个初中生纯属是脸盆里扎猛子不知深浅。今后,你不能再花家里一分钱!”……

起初,宋玉来觉得对妻子有愧,耐着性子听,不吱声。听烦了,老宋脖子一扬,顶撞妻子说:“刚解决了生产上的拦路虎,又冒出你个‘母老虎’。你一个老娘们,懂个啥?锅碗瓢盆、衣帽鞋袜,哪个是科学家发明的?都等科学家去发明,你还在猿猴社会呢。”

说服不了老宋,徐明慧一通电话,搬来援兵——把在外做生意的儿子宋储羽召了回来——过去两口子闹了矛盾,儿子总是站在自己的一边。可这次,徐明慧失算了,儿子听了妈妈的控诉,却“反水”站到爸爸立场:

“爸爸的性格你比我清楚,他撞到南墙都能把墙撞个洞。这次,爸爸是折了些钱,可他干的是正事,院子里那一台台机械、还有冷库不是造出来了吗?他是没什么学历,可他看的书兴许比研究生都多。连你的子宫肌瘤、高血压不都是爸爸治好的?!”

儿子的劝解,让徐明慧消了不少气。几年前,她体检发现子宫有好多个肌瘤,最大的瘤子已经5公分,医生建议做手术切除子宫。爱好中医的老宋回家翻了几天医书,向妻子拍胸脯说:你要是相信我,我就用中医药方给你除瘤子,保证不让老婆身上缺少“零部件”。

得到妻子点头,老宋开了几个方子,到唐山找两个老中医进行了认证,然后买回一大提包中药,徐明慧吃了两个月后,再到医院检查,子宫里的瘤子竟不见了踪迹。后来,徐明慧又患高血压,还是靠丈夫开出的中药把血压稳住了,这让老宋在妻子面前说一不二。可这次,他大手大脚、不计成本的投入快让家里承受不住了。

一个成功男人身边往往站着几个两肋插刀的朋友。让徐明慧不再纠结的是,听说宋玉来他们两口子为油莎草投入闹矛盾,一起做生意的几个朋友纷纷提钱来入股:户光送来170万,刘俊华、王振海各送来100万,还有几个亲戚也你20万、我30万前来投资。户光对徐明慧说:“宋哥是把算盘珠子吃到肚子里心中有数的人,请嫂子放心,我们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支持他把油莎草种成功!”

精诚所致,古草驯服。这一年,老宋的200多亩油莎草收成不错,收获、洗豆、去皮、烘干、贮藏,环环相扣,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收获完毕,老宋算了一下,光靠卖种子,就能收回这一年的全部投资。如果榨油、加工饲料能赚不少钱。

     不过,宋玉来很快收回了这一念头。他在化验油莎草过程中,发现油莎草根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皮肤有好处,想到妻子小腿上有块皮炎,快20年了都治不好,就让妻子抹油莎草根茎油试试,结果,不到一个月,即将溃疡的皮炎神奇的好了,这一下子让徐明慧转身迷上油莎草,还让老宋有了新的想法:油莎草全身都是宝,营养价值奇高,为什么不开发些系列产品?

他把油莎豆封存到冷库里,打听到有“中国民间发明第一人”之称的全龙浩一直在关注油莎草生产,托人联系,赶到北京全龙浩家里求教。

那天,他和全龙浩聊了整整一天,全龙浩告诉他,中国是油料消耗大国,每年要花大量外汇采购大豆、菜籽做油料,而全国至少有一亿亩土地适合种植油莎草,作为油料之王,如果油莎草能大面积推广,将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在种植,但很少像你这样能进行一条龙生产、加工的,你要把这件事做精、做好,既帮助农民致富,又解决国家食用油安全。”全龙浩的鼓励给了宋玉来更多的信心。

零污染“工序”

2017年,宋玉来的油莎草面积扩大到500亩。也是在这一年,老宋发现,市场上的油莎豆很杂、很乱:有的挟杂着大量霉变的豆,有的很秕、没有长成熟,更多的问题是生长期普遍用除草剂,有大量农药残留。“都说人懒地长草,种草的人要是懒了,怕结出的豆子都是毒药。”老宋眉头紧皱。

这让宋玉来痛下决心,生产纯天然的油莎豆,“这么古老的东西,营养价值又高,应该让它回归自然。”

老宋制定了一整套生产流程,严把土壤、灌溉、选种、播种、肥料、除草、收获、清洗、晾晒、储藏“十道关”,严防农药、化肥污染和霉变,作为生产大纲,下发到农场所雇的每名员工。

起初,有朋友劝宋玉来说,你聪明人尽干钻牛角的事,照你这种“工序”种地,成本太高了,赚不了多少钱。“如果偷机取巧,是能省不少钱,但生产的食品不安全,我们还办农场做什么?种油莎草又有啥意义?要保证油莎草的品质,就要讲标准、讲工序、讲安全,久而久之就讲出了品牌、讲出了声誉。”老宋毫不含糊。

在宋玉来的办公室抽屉里,有厚厚的一叠化验报告。这两年,老宋成了谱尼测试、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东方纵横等北京几家权威化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常客,每开发一项产品,他都要送到北京去化验。打开谱尼测试公司出具的油莎豆油检测报告,黄曲霉毒素为零、铅含量零、砷含量零、笨并芘为零、乐果为零,10多项有毒、有害指标均没有检测到。

“很难相信,你一个农场执行的生产标准比国标还严。”石家庄一家酒厂的老总赞叹老宋说。2017年春天,宋玉来让石家庄一家酒厂代加工油莎豆酒,结果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化验后,发现塑化剂有微量残留,不过,符合国家标准。老宋却找到这家酒厂,要求对方把塑料输酒管、出酒口全部换成不锈钢材,“今天有0.1毫克残留,明天就可能出现10毫克漏洞,食品生产可打不得半点马虎眼。”直到再次送检后塑化剂为零,老宋才松了口气。

这年广交会,广东一家大型化妆品企业接待了宋玉来一行,当对方听说老宋来自一家普通的农场,找他们代加工油莎草产品时,表示怀疑说,我们是大型企业,生产工艺是好,可加工费也比较高。“费用不是问题,工艺不好还不找你们呢。”双方当场达成合作协议。很快,老宋研发的油莎草美容系列产品面世。

油莎草种植成功了,宋玉来先后开发了油莎豆油、油莎草根油、油莎草洗发乳、油莎草护肤品、虎坚果生态酒、虎坚果豆浆、虎坚果食用油、虎坚果面粉等30多款产品。2018年4月初,由宋玉来任总经理的唐山市油莎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他带领10多户农民采取股份制经营,完善了公司制度,向现代科技型企业迈进。

公司的成立,也为周边农民带来了收益。当地土地流转,价格一亩不超过1000元,公司选中的地块,一谈就给1200元。公司不用机撒化肥,不打除草剂,全部靠人工,农闲时工钱150元,农忙时付200元,土地费、工钱相加,一年至少为周边农民增收近300万,这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如今,前来向宋玉来取经的人越来越多,唐山市和丰润区领导都鼓励老宋把产业做大。可宋玉来心里又犯起了嘀咕:油莎草产品还没有国家标准呢。现在,他一边信心满满准备把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一边跑北京申报产品国家标准。“多种的前提是保证质量,咱不能脑袋发热,坏了油莎草的声誉”。(韩自贤 刘俊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男子为打赏女主播在医院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醉酒男子辱骂接警员被行拘

唐山市福彩助学活动开始报名

开滦物资分公司实现“双过半”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掘进一区努力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