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构筑全方位防震减灾网

时间:2018-08-01 12: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唐山市把防震减灾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部署,全力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构筑起全方位的防震减灾网。特别是近两年来,该市创新驱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为最大限度地提供安全保障,唐山市狠抓地震监测预测工作,建立了监测手段较为先进齐全的地震监测网络。2017年以来,市财政投入地震监测预报、预防、应急救援经费3830万元,重点用于保障地震系统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地震观测台站、烈度速报台点的维护和设备更新、设施改造。目前,数字遥测地震台网、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地震前兆台网等六大技术系统组成了全市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197个各类监测台站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市、区)的所有区域,实现了5秒钟提供地震灾害信息、5分钟提供烈度分布图,为快速判断地震致灾程度、规模,更好地服务地震应急救援、应急决策等提供了科学依据。据介绍,这一系统也是目前国内地市级监测手段最齐全、最先进的地震监测系统,唐山市也因此率先成了国家重要的地震监测预报实验场。

与此同时,唐山市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组建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军地协同”的防震减灾指挥机构,具备总数达3000余人的地震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地震应急专家队伍。目前,唐山市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2处,建设面积共计约550万平方米。2017年,该市制订了《唐山市地震局2017年重点危险区专项地震应急预案》,重新修订印发了《唐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手册》。持续对重点县(市、区)地震应急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和检查。去年,建成唐山地震应急虚拟演练中心,已进行两次全市地震应急虚拟仿真演练。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加强设防管理,推行行政事项改革。目前,该市全域城镇建筑物、构筑物均达到抵御6级左右地震的设防目标。在全国地级市中,唐山市第一个将抗震设防纳入建筑工程闭合管理程序。目前,全市城镇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均达到基本抗震设防标准。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项目,在辖区内24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取消了市级地震部门的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了县级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审定及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许可事项。

在财政投入方面,唐山市强化防震救灾体系建设、设施改造,以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同时,着力支持地震监测中心建设,共安排建设资金400万元。

平时做好“一万”,震时以防“万一”。本着这一理念,唐山市建立了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利用“3·1”《唐山市防震减灾条例》颁布实施纪念日、“5·12”防灾减灾日、“7·28”防震减灾活动周等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宣传。同时全面启动抗震纪念馆和地震遗址公园调整展览工作,充分发挥园区基地的窗口作用。此外,地震遗址公园还简化地震纪念墙姓名补刻、改错相关手续,两年来,共接待查询罹难者姓名3.35万余次,补刻罹难者姓名951人次,改错298人次。

据介绍,下一步,唐山市将积极推进“中国·唐山防震减灾示范中心”建设和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到2025年,全面实现市县两级高标准防震减灾现代化。(记者刘禹彤、王育民 通讯员张颖)

相关新闻:

乐亭民警成功救助6名海上遇险渔民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唐山圆满落幕 浙江队夺冠 河北队获三等奖

唐山大地震42周年祭:“哭墙”不哭 记录的是思念

“中国人寿杯”第三届唐山7·28环南湖半程马拉松活动鸣枪

汉沽管理区汉丰镇四措并举做好农村低保核查清理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