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新力量:胡玥南斛北种 实现特色农场种植梦

时间:2018-07-14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石斛因生长环境的关系一直在南方种植,虽然华北地区也不乏尝试者,但一直没有种植成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政策,胡玥投身其中,开办了家庭农场。和其他人不同,她将眼光放在了石斛这一珍贵中药材上。虽然不是第一个在华北“吃螃蟹”的人,但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不到两年,她就成功摸索出成型的适合北方铁皮石斛种植的成熟技术,最终实现了“南斛北种”。如今,她希望不断完善自己的小农场,计划筹建农业合作社,让村民在自家田地里致富。

选择家庭农场 朝阳产业

浇水、观察发芽情况、查看大棚通风情况和棚内湿度,胡玥有条不紊地做着每一件事。虽然从小没干过农活,但胡玥做起这些经验十足,手法既细腻又熟练。胡玥笑着说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泡”在大棚里,如今已经成了农场小达人。

照顾好自己的“宝贝”后,胡玥热情地招呼着记者来到她的办公室。没有鲜花、装饰品,办公桌上、茶几上都摆放着不同种类的石斛,胡玥端起一盆约5厘米长的石斛称,“你看这盆石斛已经养了三年了,算是长势不错的,想把石斛养好可不是件容易事。”

1988年出生的胡玥是丰润区聚福缘家庭农场的经理。农场坐落于丰润区泉河头镇罗文口村,占地120亩,计划总投资额45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1200平方米的餐饮接待区,1300多平方米的垂钓区,700平米的铁皮石斛试验大棚,完成了40余亩的采摘果品树木栽植。主要经营中草药种植,果品采摘,垂钓,餐饮,户外拓展训练,农产品深加工和畜禽养殖。

2016年,胡玥把目光转向了农业,“丰润区积极响应国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乡村旅游政策,对于中小家庭农场发展能给予扶持。而且家庭农场是一个朝阳产业,我十分看好,于是决定投身其中。”

门外汉专挑“硬骨头”

胡玥知道,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不少人把关注度放在了家庭农场这一块,市场很容易饱和,真想发展好难度很大。“当时,丰润已经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农场,其中不乏成熟的绿色农场。”对于从未干过农活的胡玥来说,办家庭农场已经是个不小的困难,怎样办好对她来说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可胡玥天生不服输的性格激励着她不轻言放弃,“要做就要做好,办农场就得有特色。”胡玥说,一次旅游大会上,她认识了铁皮石斛,“会后,我查资料发现铁皮石斛排九大仙草之首,冬虫夏草排第八,而且1亩地一年有20万元的收入,我就特别感兴趣。”

2016年开春,胡玥辗转多地药市开展调查,最终决定种植铁皮石斛。“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中国一些沿海城市特别是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已被公认为高端养生品。若将铁皮石斛引进聚福缘种植,那么它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虽然华北地区还没有种植成功的案例,但胡玥还是坚持种植铁皮石斛,相信自己可以“啃下这块硬骨头”。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说干就干,胡玥凭着她的这股敢打敢拼的劲头,2016年5月份开始铁皮石斛实验大棚种植,作为一个对这个行业一点不懂的门外汉,她查阅各种资料,多次到南京取经。“从南京买来了一棚的苗,大概20万棵。”胡玥称,铁皮石斛有个特征,就是必须在苗运到两天内全部种完,“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一直猫着腰栽苗,以前从来没干过这么多活。累得我只要有靠着的地方就能睡着。”

“因为南北方气候差异比较大,所以北方铁皮石斛一直不好培育,所以种植得十分小心。”胡玥称,为了养好铁皮石斛,她每天吃住在农场里,不到一年人就瘦了10多斤,朋友都笑她提前过上了老年人生活,“铁皮石斛是气生植物,结合以往经验我们就把它种在树皮里。而且它不能机械化喷水,只能根据情况一棵一棵地浇水,稍不用心就会失败。打药、灌根、站根,每一个环节我都要亲力亲为,辛苦肯定辛苦,但我觉得挺有趣的。”

经过5个月的细心种植,原本满心欢喜收取回报的胡玥发现,铁皮石斛苗不出新芽,有的还开始有黄叶。“心里又着急又心疼,请专家看,一点点实验,结果还是死了三分之二的苗,损失了20多万元。”

胡玥不甘心失败,她认真分析失败原因,上网学习搜索资料,请专家来进行科学技术指导,又多次前往贵州学习,最终她根据铁皮石斛对温度,湿度,光照和空气环境的要求,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种植技术。说起石斛,胡玥总是滔滔不绝。而这套经过胡玥不断摸索最终成型的适合北方铁皮石斛种植的成熟技术最终实现了“南斛北种”。

希望带动更多人致富

在胡玥的铁皮石斛大棚里,记者发现,大棚和其他果蔬大棚不同,没有憋闷感,十分清爽,一棵棵铁皮石斛长势良好,平均有二三十公分长。胡玥告诉记者,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铁皮石斛的休眠期,种植者要有耐心精心照顾,清明时节后它就会大变样,绿油油的十分有活力,“第一次种植成功时,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石斛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胡玥介绍,自家的铁皮石斛经检验石斛多糖含量高达50%,而一般南方种植的铁皮石斛多糖含量仅达到37%-42%之间。这就得益于北方天气恶劣,气候温差较大,更接近于仿野生种植,因此北方种植的铁皮石斛药用价值更高。

“铁皮石斛周期比较长,要三年才能见到收益。目前,我已经开始陆续出品烘干铁皮石斛和鲜铁皮石斛,并注册了商标,创造出自己的品牌,有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记者发现有的铁皮石斛上还开出了黄色的小花,胡玥说,铁皮石斛花效果更好,一年开一次,市面上很少买到,烘干后能达到1万多元一斤,经济价值很高。

目前,胡玥已成功种植了铁皮石斛四余亩地,农场也成为北方唯一种植成功的基地,引来北方各地种植户上门参观交流学习经验。“山东、北京、天津,很多地方的人来和我交流,让我感觉挺自豪的。”胡玥笑着说,种植铁皮石斛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到现在她一有空就上网看文章、读资料。“看看怎么养护、行情啥样,容易出现的病症、怎么解决,一天到晚都围着石斛转。”

现在,胡玥农场里的铁皮石斛大棚每年每亩效益二十余万元,基地长期用工定员十余人,年用工量近百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附近农村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实现家门口就业。在胡玥的努力下,丰润区聚福缘家庭农场被评为“乡村酒店”“乡村旅游示范点”“无公害农产品”和区级园区的荣誉。下一步,胡玥计划与当地酒厂合作研发铁皮石斛酒,做成地方产业。“我还计划筹建农业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加入我的团队,形成合力,打造品牌,让农场发展壮大,让村民在自家田地里致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相关新闻:

唐山:员工被辞退怀恨在心 竟在食堂米饭中投放老鼠药

黄各庄镇迎首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督查

唐山市黄各庄镇被授予宜居中国生态革命示范镇宜居小镇

唐山公布7月份全民阅读推荐书目

13日起唐山全面实现扫码乘公交车 公交卡可使用手机充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