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基于“天地图”的全省历史遥感影像开放(第一期) 项目建设工作

时间:2023-05-24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于亚杰、王胜利、魏然)地理信息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性数据资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行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按照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管理处工作部署与要求,河北省第二测绘院于2022年4月启动了基于“天地图”的全省历史遥感影像开放(第一期)项目建设工作。以数据为轴心、应用为牵引、研发为手段,利用全省范围的历史遥感影像数据提供专题服务,为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数据、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在追青逐绿的生动实践中勾绘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底色。

1..jpg

项目首次对河北省全省范围内2016年至2020年的历史遥感影像资料进行收集、分析、处理与融合,制作了5年全省历史遥感影像数据及瓦片数据,构建历史影像数据库,实现集中共享。项目以“真实、客观、准确、安全”为原则,有效解决了多源多尺度的数据融合技术问题,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所研发的“河北省历史影像电子地图展示系统”平台,展示了我省“十三五”期间地表变化情况,实现了历史追溯与时空演变分析,进一步消除信息孤岛,为城市历史变迁分析、地表变化监测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服务。本项目于2022年12月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

2.jpg

成果的应用提高了遥感影像的服务价值,促进了全省遥感影像成果的数字化管理与应用水平的提升,推动了地理信息数据的开放共享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提升了地理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项目二期建设已经启动,将对全省历史遥感影像数据扩充至近10年,进一步提升与丰富平台功能。

3.jpg.png

未来,河北省第二测绘院将持续构建“地理信息+”服务机制,深化地理信息数据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及社会公众精细化、精准化上的应用场景,让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推动河北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石家庄两地计生协组织开展健康宣讲进企业、进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召开河北省金矿床成矿机理与找矿预测技术应用研

石家庄行唐县卫健局开展健康中国在行动

石家庄文史研究创作中心揭牌

石家庄市“智慧滹沱”手机App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