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再现城市风情 塑造文旅名片——石家庄市依托特色商业街区促消费

时间:2023-05-24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夜幕降临,滹沱河畔灯火璀璨。在深泽县滹沱云渡特色商业街区,大型实景演出《大河传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沿街的特色小吃和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其间还不乏静吧、直播基地等新业态,再现“千年古邑、滹沱码头”特色风情。

这是近日石家庄市新亮相的一个特色商业街区项目。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建和提升改造了35个特色商业街区,通过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业态,进一步促进城市繁荣,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商业街是城市商业的文化名片,是展现城市繁华魅力的重要窗口。石家庄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足存量、提档升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高质量、高效率建设精品街区,增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扩大文化休闲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五一”假期,这些特色商业街区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栾城区古栾水镇举办的诗酒音乐节奉上了一场沉浸式体验盛宴。除了随处可见的诗词景观和彩色喷泉可供观赏外,在舞台表演区,巴蜀文化的川剧变脸和大唐美女的翩翩舞姿精彩纷呈;“东坡说”“苏小妹招婿”等文化节目,令游客沉浸在历史长河之中;摇滚乐队、国风演奏、花式调酒等表演轮番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特色商业街区集休闲、娱乐、购物、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记忆。湾里庙步行街是国家级示范步行街试点街区,经过一番提升改造后重新开街。百年商业老街焕发新的生机。红色的同乐戏院牌坊,“湾里庙”三个大字赫然醒目,复原了人们记忆中的同乐园戏院场景,打开了老石家庄人的记忆。街区还招引了燕风楼、金凤扒鸡等多家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入驻,让游客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更进一步了解石家庄的文化。

作为新的消费载体,这些街区还发力夜经济,在“夜食”“夜购”“夜游”等多样化夜间休闲消费体验上下功夫,进一步延伸街区的消费链条,活跃夜经济氛围,激发消费活力。

“白天来逛时,移步换景;夜晚再过来,灯光辉映,梦幻般的灯光秀太美了!”市民张佳丽与家人前段时间在藁城区特色商业街——宫里街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日。这批精品特色商业街区坚持差异化发展,纷纷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突出本土文化特色,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既打造了新的文旅名片,也彰显了城市的独特韵味。

平山县柏里水乡依托太行古镇文化,打造集本土非遗、生态民宿、运动康养等于一体的主题街区;藁城区宫里街充分挖掘宫灯、宫面、宫酒等传统文化特色,培育“商业+文旅+产业”新业态模式;元氏县汉风小镇,通过汉风市集、妙音坊等体验场景,沉浸式打造汉朝风情街区……各有特色的“微度假”体验,让市民和游客情不自禁放慢休闲的脚步,停下来、留下来感受美好时光。

对标国内一流商业街,石家庄市各特色商业街区还在不断提升专业化运营管理能力,在培育特色、融合业态、吸引人气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把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成消费增长的聚集地、城市面貌提升的新亮点。(记者焦莉莉)

相关新闻:

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石家庄两地计生协组织开展健康宣讲进企业、进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召开河北省金矿床成矿机理与找矿预测技术应用研

石家庄行唐县卫健局开展健康中国在行动

石家庄文史研究创作中心揭牌

石家庄市“智慧滹沱”手机App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