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栾城区:探基层自治新路径 建乡村善治新格局

时间:2022-11-03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王杨杨、段锟)“这大坑填平了,村里环境也好了,以前晚上出去遛弯都不想从那块过,现在从那走也觉得心里敞亮了!”11月1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南李村村民邢秀芬面对笔者的采访高兴地说道。

原来就在前两天,村里召开了村情恳谈会,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献计献策,对村南垃圾坑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村两委根据大家提出问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车辆对垃圾进行清理搬运,解民烦忧。

近年来,石家庄栾城区着力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唤醒村民自治的“组织细胞”。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全面推行“两会一团”(乡贤议事会、村情恳谈会、道德评判团)工作机制,引导村级组织、党员代表、乡贤群体、广大群众等常态化、制度化参与村内事务、解决发展困境、树立文明新风。

在石家庄栾城区栾城镇,按照区里有关要求,该镇将集体经济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为每次村情恳谈会的主题,定期组织召开,大家围坐一起,群策群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40余条,梳理问题112条,各村将收集的问题形成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制定解决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石家庄栾城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探索和实践,“两会一团”工作机制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的热情,为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基层社会治理整体合力,增添了新活力、创造了新思路。

相关新闻:

八年三次酒驾!石家庄无极警方查获一屡次酒驾司机

一夜入冬,石家庄的第一场雪来了!下在了驼梁

敬业集团正式收购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

出行更方便!石家庄市桥西区7条市政道路建设全路段主路通车

石家庄深泽经济开发区考察组赴鹿泉等地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