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正定县“三步并行”持续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

时间:2022-11-03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宋欣)为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小学基础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正定县坚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的原则,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不断满足教育工作需求,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绿色高质量健康发展。

科学设置中小学校,保障教育均衡发展

正定县委编办在不断优化中小学、幼儿园设置,保障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为化解城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满足市民子女就近入学、享受优质教育需求,分别设立了开元小学、北辰小学、第九中学;为扩大县城内公办幼儿园数量,满足广大市民及大量进城外来人员子女入园、入普惠幼儿园的需求,先后设立了正定县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幼儿园;正定县不断根据在校生规模、招生形势等规范中小学校设置。根据在校生规模的数量变化,调整了2所学校办学类型,将西平乐乡联校和新安镇学区权城联校办学类型由九年一贯制调整为初级中学,将西平乐乡联校更名为西平乐乡中学,将新安镇学区权城联校更名为新安镇学区权城中学;同时,每年对中小学校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等管理工作,为中小学校正常业务开展做好了法律保障工作。

编制动态调整,优化配置中小学编制

坚持并不断优化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着眼解决教育体系编制不足、编制结构不优的难题,按需求、有计划地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推进教育资源优质扩容,确保全县教育均衡、公平发展。一是不断加大编制调整力度,将各种改革挖潜调剂出的编制优先用于教育领域,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全力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建立“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总量、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使用”的教师编制管理制度,教育部门依据学校班级数、学生数和教学实际需求,提出具体所属各学校使用编制数分配意见,按规定程序报县委编办备案,实现编制到校管理。三是坚持“一变动、一调整”的数据更新机制,建立教育系统人员调整出入编使用管理台账,动态记录教职工增减变化,及时在“一网通办”办理调动、退休、辞职等自然变动,并对新招聘的中小学生教职工人员进行动态调整。为教育系统申报的年度用编计划,提供了编制情况依据,满足了教育对优质教师资源的需求。

加大教育招聘力度,保障教育人才用编

不断加大教育人才招聘力度,通过公开招聘、选聘、定向委培等方式补充师资队伍力量,保障教育人才用编。建立教育人才用编审核机制,对教育系统申报的年度用编计划,结合实际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统筹考虑教师退休、调整、减员等情况,做好事项调研论证,既保证人员梯次递补,又尽量确保新增人员数额总体不超出年度自然减员数额,共同把好教师入口关。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逐步到位”的用编原则,加强对教育系统人员招聘、委培用编申请和调配的审核把关,在人员流动需求中体现调动理由、增补原因等具体事项,确保调动人员情况与实际工作需求相适应,实现教师资源的合理分配。2022年全县共招录教师50名,定向委培教师43名,遴选交流教师100名,不断优化教师年龄、学科、学历结构,促进教师健康良性流动,持续充实教育师资队伍力量,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八年三次酒驾!石家庄无极警方查获一屡次酒驾司机

一夜入冬,石家庄的第一场雪来了!下在了驼梁

敬业集团正式收购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

出行更方便!石家庄市桥西区7条市政道路建设全路段主路通车

石家庄深泽经济开发区考察组赴鹿泉等地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