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绿色之韵 生态之美——灵寿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

时间:2019-09-11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绿色之韵 生态之美

——灵寿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

金秋时节,站在灵寿县境内太行山脊上,极目远眺,天空湛蓝如洗,林木青葱茂盛,森林连绵起伏,阵阵清风让人心旷神怡。远处的山川、田野、城乡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绚烂,共同描绘了一幅壮美的画卷……这一幕幕优美的画面,正是灵寿县近年来全力推进绿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灵寿县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根据立地条件及果农种植意愿,采取“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发展思路,围绕廊道绿化、河系绿化、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防护林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激励政策,加大奖补力度,提高种植户栽植积极性,有效推动全域绿化程度。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48.07%增至2018年的61.17%,净增13.1%,30多处景点星罗棋布,点缀着“省会后花园”。

林海花谷、景观环岛、绿篱迷宫……9月5日,记者顺着灵寿松阳河边景观大道一路向南,发现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休闲小广场。一路上,银杏树、碧桃以及各种鲜艳的花卉拼搭出错落有致的造型,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美不胜收。

松阳河城区段的松阳河湿地公园,占地37.7公顷,园内绿化率达到75%。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灵寿县城最为著名的休闲观光“打卡地”。70岁的张立容就住在公园附近,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和老姐妹聊聊天。“现在这里风景好,空气也新鲜,以前可不是这样,环境乱,更别说栽花种树了,连个坐下来歇脚聊天的地方都难找。”提起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张立容深有感触,“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心里甜滋滋的,可幸福了!”

一处一色皆是绿,一步一景满目新。如今,在灵寿,当人们漫步街头,就会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挺立在笔直宽阔的街路两旁,在道路枢纽地段、县城中心广场的绿化设计中,更多融入艺术性和时代性的设计方式,栽种大量的彩叶树种及景观树造型来增添整体景观色彩,使县城充满了艺术气息。

站在狗台乡北堤下村的岭岗上,但见郁郁葱葱、大大小小的桃树长得正旺,似将满山空气都染成了绿色。惊讶之余,让人怎么都不敢相信,这里曾是常年贫瘠、丛生荒凉的岭岗山坡。

“这个地域属于25摄氏度以下的浅山丘陵区域,适合种植经济林。三年前,经过认真考察,我们公司很快就选定了这个项目。”公司项目经理索东喜介绍说,他们选择在丘陵地带实施退耕还林,发展高端林业产业,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灵寿仙桃”作为主打产品,并以发展时令高档新果品为基础,延伸发展反季节果品、农业体验观光旅游、果品深加工、果业新技术推广等业态的新型农业产业。

短短三年间,狗台乡“秃岭变绿洲”,桃树、樱桃树、红豆杉……占地5000余亩的果林荫泽一方。走进园区,鸟鸣林间,瓜果飘香,一曲绿色“进行曲”在这里奏响。

漫步灵寿大街小巷,绿意盎然,不由让人放慢脚步,在曲径通幽的绿道里,感受林木葱茏带来的惬意。风光旖旎的松阳河畔、一步一景的磁河百里画廊,构成了一幅幅清纯秀丽的动人画卷,让生活在灵寿的人们更加幸福美满。(记者杜倩倩)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2019年京津冀(石家庄)美食文化节9月举行

石家庄市今年土地储备计划增补2729亩

石家庄夜经济活动精彩早知道

石家庄:文旅融合 挥洒全域旅游磅礴画卷

石家庄公交326路、309路、322路临时调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