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窗口单位积极整改提“效能”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问题”窗口积极整改提“效能”

记者杀出“回马枪”再次回访,发现整改情况可喜

记者近半个月来对石家庄市区和周边县区各大窗口单位进行的关于“效能革命”及“三深化、三提升”的暗访,引起了广大读者和众多网友的关注。与此同时,相关报道也引起了多个窗口单位的高度重视。2月26日上午,记者兵分多路杀出“回马枪”,对部分“问题”窗口进行了回访。可喜的是,这些窗口单位都进行积极整改并提高了“效能”。

井陉客运站:人员全部在岗 服务热情到位

2月26日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井陉客运站走访。在客运站门口附近,以前违章停车的多辆出租车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在停车位上整齐停放的私家车及部分出租车。与此同时,大门口的卫生情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十分干净整洁。进入大厅内,进站和出站口的岗亭上以及大厅中央的服务台处均有工作人员在岗,秩序井然。

“请问去哪里买票?”记者问。“进门右拐就是购票处。”进站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微笑着说。来到购票处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工作。记者注意到,大厅出站口附近的桌子上还设置了饮水机,水为桶装的矿泉水,冷热水均有。大厅内十分整洁,而厕所里的卫生状况较之前好了许多,一位工作人员刚刚拖完地。

“我有点儿晕车,请问有晕车药吗?”此时,一位中年男子询问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稍等一下,我给您找找。”说着,该工作人员很快从便民箱里拿出了晕车药,并递给对方一杯温水。

“工作人员相比以前服务更加热情,候车厅的卫生状况和秩序比之前也有了很大提高,在这里坐车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正要买票到石家庄市区打工,来自井陉县苍岩山镇北孤台村46岁的窦二喜高兴地说。在记者观察的40多分钟时间里,大厅内的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工作,并未出现聊天、玩手机等现象。

井陉客运站站长梁志强介绍,自本报2月21日报道了该站有关问题后,他们相当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整改。首先加大了保洁频次,对站前广场和停车场的垃圾及时清理并加大了公厕卫生的清理力度。其次,立即检修热水器的供电线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恢复供电,尽快修好热水器。最后,严肃工作纪律,定岗定则,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一经发现在岗职工做与其工作无关的事情后,第一次罚款、第二次做辞退处理。

据了解,井陉县针对全县窗口单位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效能革命新举措,一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关于推行公共服务窗口延时错时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逐步完善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公布;二是4月1日前,全县30多个窗口单位抓好人员调配、制度建立等工作,确保每个错时工作时段都有工作人员在岗,着力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三是县效能办将会同县“双问计”办、县“四风”办,组织开展“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通过网上测评、暗访评价等环节,对窗口单位进行综合评分,并将评价结果通报全县。对于排名后3位的窗口单位,县效能办联合县“四风”办,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展开挂账督办。

元氏县社会保险中心:正视问题 积极整改

2月26日10时许,记者来到元氏县社会保险中心。在医疗保险业务大厅内,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并热情地办理业务。针对2月19日本报记者暗访时发现的工作人员吃零食、拆快递及聊天等情况,元氏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邵志功称,该局已经对涉事人员进行了相关批评教育,要求大家严肃工作状态,严禁出现各种懒散行为。

邵志功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元氏县实际情况,尽快开发居民住院备案认证的手机APP软件,让居民在家就能进行相关登记,让百姓少跑腿、少走弯路,不断提升办事效率。

在该中心的养老保险业务大厅内,9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分别在为前来办事的居民解疑答惑,处理相关业务。整个大厅干净整洁,工作秩序良好。先前记者暗访时看到的“趴窝”的政策查询机,此时已经能够正常使用。

元氏县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刘发英称,关于之前本报记者暗访时发现的部分工作人员不在岗情况,是当时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中心档案室等其他业务部室办理业务,离开大厅柜台时未能及时摆放“暂停办理”的桌牌。对于这样的基本工作失误,相关领导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关于大厅内之前悬挂的印有10名工作人员的展示牌,刘发英解释,在春节前人员岗位调整后,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更换展示牌的内容,目前已经将旧展示牌撤掉,很快就会换上新展示牌。

在工伤保险业务大厅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都在认真热情地为居民办理着相关业务。大厅内设置的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均工作正常。在之前的暗访中,记者曾发现在上班时间,有3名年幼的小男孩在大厅办公区内玩耍,对此情况,刘发英表示相关领导已经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将详细调查情况及处理意见上报上级单位。

刘发英表示,在积极整改的基础上,县社会保险中心将把“效能革命”工作落到实处,很快将推行每周工作六天的制度,加大为百姓办事的时间和力度。对于当天到中心办事的居民,即便是延长下班时间,也会及时将事情办好办全,让百姓满意。

记者同时从元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针对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2月20日,该局对元氏县社会保险中心进行了全系统通报批评。同时,该局成立了元氏县人社系统优化作风督导组,开展长期、不间断的明察暗访。结合全县开展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正风肃纪,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房产交易中心:提高效率 改进工作方式

2月26日9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位于谈固大街与裕华东路交叉口东南角附近的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裕华大厅。记者看到,在大厅的东侧服务台前不时有市民在咨询,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着为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此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较多,在大厅中间区域的等待席,大家正在等候服务人员叫号办理,而在南侧的绿色通道窗口,一位老者正在享受优先服务,现场工作秩序井然。

赵女士是一家房产中介的客户专员,她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一个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填写各种表格,完成一个手续大约需要半天时间,现在办完一个手续大约30分钟就可以了。尤其是客户不用再复印各种证件,办理业务全部都能在窗口完成,使客户既省钱又节约时间,她的工作效率比以前也大大提高了。

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裕华大厅负责人刘祥其称,之前本报记者暗访时发现的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闲聊天的情况,他们对涉事人员已进行了相关批评教育,并要求当事人做出书面检查。

刘祥其介绍,交易大厅现在房产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老百姓办事不用到处跑,只需叫一次号,排一次队,填一套表,递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办理完毕。同时,做好大厅内的公共服务,在大厅醒目位置公示办事指南,设有文明引导员、配有公用轮椅、老弱病残孕及持有人才绿卡的可以使用绿色通道、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设有优先窗口。特别要求员工做到:窗口人员必须微笑服务、态度热情,要让群众感觉到办事非常便捷。

市公安局:故障显示屏已无噪音

2月21日,本报报道了关于市民反映的休门街与裕华东路交叉口一块显示屏发出噪音扰民的问题,并就此事向市政府公开电话进行了反映。2月26日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显示屏附近,看到该显示屏处于关闭状态,先前长时间发出噪声的情况已经不存在。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路口显示屏的产权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了解情况,一位张姓负责人称,石家庄市各大路口设置的显示屏一般会在上下班高峰期开启,主要播放交通安全提示、公益宣传等内容。对市民反映的休门街与裕华东路交叉口显示屏发出噪音的问题,他们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也希望广大市民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文/图特别行动小组)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水务集团服务窗口实行无节假日工作制

石家庄市卫健委出台意见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醒: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十大特点“照亮”2018年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海关专项行动查获近万吨洋垃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