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十大特点“照亮”2018年石家庄经济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大特点“照亮”2018年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财政收入“跨五越千”、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石家庄市全力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4+4”现代产业格局加快构建、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持续加快等十大亮点,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据初步核算,2018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市统计局局长金福中介绍说,石家庄市三次产业实现协调发展,第一产业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4.7%、第三产业增长10.1%。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跨五越千”。2018年,石家庄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76.3亿元,增长13.6%,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9.7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就业增加,价格稳定。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5万人,完成年初目标的17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1%,控制在4.0%的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处在温和可控区间。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石家庄市常住人口达到1095.1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3.83%。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石家庄市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持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启动。据全省已评估认定小康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石家庄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9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11个设区市首位。初步测算,2017年石家庄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指数比2016年提高0.68个百分点,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加快。

●“4+4”现代产业格局加快构建

一年多前,石家庄市确定了石家庄市产业发展方向,提出要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石家庄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投产,“4+4”现代产业格局加快构建。

“‘4+4’产业已为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金福中介绍说,来自该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2018年,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对石家庄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5%;“4+4”现代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创全年最高增速。

更令人欣慰的是,石家庄市经济发展后劲集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结构优化。2018年,石家庄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7.5%,高于工业投资22.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稳定发展,增速高于第二产业0.9个百分点。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3%,高于投资增速38.9个百分点。同时,新兴消费蓬勃发展,市场供给方式不断创新。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继续快速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向好

在鹿泉区,总投资15.72亿元的石家庄科林电气产业园即将实现主体封顶,未来,将产生50亿元的产值,引进五六十家上下游企业,带动石家庄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塞斯纳208EX型飞机成功出口,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向好,成为过去一年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工业增长新动能快速成长,成为持续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石家庄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0个和5.8个百分点。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2.5%,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0.8%,对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与此同时,绿色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石家庄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344.5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97%;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8%,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0.36个百分点。结构调整稳步优化,第三产业占比55.5%;服务业投资占石家庄市投资的61.7%,成为石家庄市投资最多的领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深化。去产能持续推进。钢铁工业、建材工业增加值增速走低,同比分别下降6.6%、增长0.2%,均远低于石家庄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去库存步伐加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61.7万平方米。去杠杆稳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9.1%,低于全省1.1个百分点。降成本成效明显。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8.6元,同比减少4.1元。补短板力度加大。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同比增长45.2%;卫生事业投资同比增长85.6%;教育投资同比增长41.5%。(记者吴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窗口单位积极整改提“效能”

石家庄市水务集团服务窗口实行无节假日工作制

石家庄市卫健委出台意见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醒: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石家庄海关专项行动查获近万吨洋垃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