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2700多起APP报警中仅3起有效警情

时间:2019-01-15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700多起APP报警中仅3起有效警情

警方呼吁:请把警力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1月8日,河北省公安机关一体化报警调度系统“公安110”APP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这一新闻经广泛报道后,不少网友出于好奇下载该应用“尝鲜”。从1月8日至1月10日中午,石家庄市110指挥中心已接到来自“公安110”APP报警2700余起,但其中有效报警仅3起。

“奇葩报警”让警方不堪其扰

1月10日11时许记者在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手机APP110接警席看到,接警员不时接到视频报警,但大都是接通后仅出现晃动的画面,接警员多次询问无人应答,或是匆匆挂掉。“每一起报警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但是请市民在未遇到警情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拨打110。”市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12月下旬,央视第13频道以江苏无锡为例,对当前众多“奇葩报警”困扰110进行报道后,在公安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媒体纷纷对“奇葩报警”给予谴责。记者从1月10日的110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们石家庄的110,同样也是被各类“奇葩报警”牵扯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2011年石家庄市接报警总数为125万余起,而后逐年递增,至2016年已达224万余起,在石家庄市警力无明显增长的情况下,110已不堪重负,自此警方开始对诸如猫上树、要求警察开锁、警车送医等明显不属公安管辖,且公安也管不了、管不好的报警求助“说不”。自2017年开始,石家庄市报警量开始略有下降,但2018年仍高达215万余起,这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奇葩警情”。比如:

1、某市民2018年报警量达100多次,基本只要出门,就会与别人发生纠纷,民警出警后,有时她要求民警录像帮其固定证据,有时她要求调解,但要求的经济补偿额度高得离谱。

2、还有一名市民2018年报警量也达100多次,报警内容均为有人打她,但经警方多次出警了解不存在有人打她的现象。后来她再报类似警情,警方向其解释不予出警,她反而将警察告上了法庭。

3、2018年11月份以来,在长安区某小区一居民多次拨打110反映其邻居频繁进出、使劲关门、大喊大叫扰民,要求110出警将其邻居关起来。12月22日10时46分又报警称其做梦被鬼压床,刚挣脱起来邻居又猛然关门,致其浑身无力。12月27日0时42分报警称在卫生间顶上一窟窿内拉出一截电线,需要民警出警。指挥中心多次指令辖区民警出警,但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基层反馈其精神有问题。

4、在长安区某小区居住的一居民多次拨打110报警,有时称遭受家庭暴力,有时称自己生病需要救助,有时称自己要杀人,有时讲话含混不清。指挥中心多次指令辖区民警出警,经民警调查,多次反馈该精神有问题,且酒后报警,给110资源造成极大浪费。

5、在桥西区某小区居住的一名女性多次拨打110报警,有时称有人偷窥她,有时称有杀人犯骚扰她,要求110将对方抓起来关几天,110指挥中心派警后,经民警现场调查未发现异常情况,给110警力资源造成极大浪费。

警方对部分恶意骚扰110人员进行打击

此类报警“110”每天都会遇到,举不胜举,牵扯了基层太多精力,严重影响其他紧急警情的处置效率,如果这种情况长此以往,势必影响110的健康发展。2018年,公安机关对因恶意报警、奇葩报警、不配合执法等造成一定后果的,进行了严厉打击。比如:

1、2018年1月31日,元氏县苏阳乡南白娄村人侯某多次拨打110报警称“自己快死了”“要见谁杀谁”等,且辱骂110接警员,民警出警后其不配合工作,并辱骂出警民警。元氏县局对侯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2、2018年5月11日6时07分许,晋州市局指挥中心民警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在晋州市东曹村拿刀捅伤妻子,且拒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而后出警民警通过多种途径历时两个小时找到报警人,发现系报假警,晋州市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3、2018年6月26日12时08分至2018年6月26日13时16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镇蒲某多次拨打“110”报警称杀了人,民警在询问其具体位置时一直不说详细地址,后蒲某继续拨打110达61次,拨打南阳派出所值班室电话达14次, 并辱骂“110”接警人员。石家庄市长安分局对蒲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4、2018年10月29日1时12分一男子拨打110报警,称在长安区建华大街居然之家加油站有一辆汽车无人认领,并扬言烧车,而后直至4时25分,该男子共报警97次,民警多次出警未发现情况,也找不到报警人。后长安分局对该男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5、2018年11月11日12时许,在桥西区北国超市简良店因顾客购买螺蛳粉产生纠纷,顾客向商场索赔5000元,民警出警调解,顾客一方拒不配合民警工作,大喊大叫严重扰乱商场秩序,还出现攻击民警行为。后桥西分局对攻击民警行为人进行刑事处理,对另外2人处以行政拘留。

请把警力留给最需要的人

警方介绍,对恶意报警及不配合执法行为进行打击处理的案例还有很多,也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但仅凭公安机关的打击教育远远不够,一方面知情面窄宣传作用有限,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新的矛盾。

在110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警方通过媒体向市民呼吁,请石家庄市各界和广大群众继续理解、关心、支持和爱护“石家庄市110”,不要恶意占用110资源,要知道,恶意报警在浪费110资源的同时,很可能有人正处在危急时刻,而公安机关却不能及时处置贻误战机,只有好钢用在刃上,才能更好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记者胡雁冰)


相关新闻:

整治夜间光污染 新华城管拆除违规电子屏17块

石家庄市司法局作出开展向高瑞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河北幸福消费金融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石家庄市110全年接警215万余起

2018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