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街头小黄车减少退押金成难题

时间:2018-12-25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黄车退押金你可排在千万之外?

调查:退押金成难题 线上排队退押金超过1122万人

说法:街头小黄车减少 石家庄分公司称运营正常

近期,ofo小黄车频繁登上网络热搜,从全国各地爆出的ofo分公司人去楼空、拖欠多个供应商货款、破产重组等消息,到近几天的市民“组团”到ofo北京总部排队登记退押金。作为曾经首屈一指的“无桩共享单车平台”的小黄车,现如今却成为人人关注又担心的“凉凉”鸡肋。因为,曾有人线上申请两个月却退不了押金的消息,这让“骑时可以更轻松”的小黄车,在众多人眼中成了“押金退款不轻松”的代表。在石家庄,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已经习惯使用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

小黄车难觅踪影 退押金难令人紧张

ofo小黄车退押金难一事,引发全国多家媒体持续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退押金的队伍中。其实,小黄车退押金难早已出现,石家庄不少市民申请退款远超15日却没有进展。工作进度的缓慢也是让更多人因担忧而加入到申请退款队伍的原因之一。

在石家庄市街头,曾经大量摆放的小黄车少了很多,一些地点就算摆放有车辆,但车身较脏,甚至许多损坏无车座的车辆都摆在中间滥竽充数,而小黄车维护人员却视而不见。

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来电称,小黄车押金难退,对此感到焦虑。市民孙女士听同事说小黄车押金难退后,她于11月22日申请了退款,但直到12月19日,她的199元押金还未退款成功。“我和老公都是199元的押金,但一直没有退出来,早过了承诺的15个工作日了。”孙女士称,她的退款申请排在600多万位,也不知何时才能退回来。“我们俩就是398元,也不少呢!”孙女士焦急地说。

不少人开始放弃使用小黄车

12月18日,记者采访了50人对ofo小黄车的使用情况,分别就ofo的使用、押金退款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92%的受访者表示用过ofo,8%的人则没有使用过,现在依然使用的只有15.2%,而高达84.8%的人表示现在不再使用。对于是否申请小黄车退押金的问题,退款成功的只有21.7%,67.4%的人还没有申请退押金,另外有10.9%的人申请后还没有退款。

在这些用户中,卸载ofoAPP的人占到65.2%。这些用户反映,小黄车数量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找不到小黄车,同时车子损坏的较多,且十分难骑。押金不好退也让一些人放弃ofo,选择其他共享单车出行。

早在2018年国庆节前后,市民黄女士就将小黄车APP中的99元押金退掉了。之所以这么做,她表示一方面听说小黄车押金已经涨价,另一方面其它品牌的共享单车又开始免收押金,便觉得没有必要再关注小黄车了,“更重要的是,好骑的小黄车已经不多了。”

市民刘先生则比较郁闷。由于他一直习惯于骑小黄车,在小黄车取消免押金并将押金金额提升至199元后,刘先生想都没想第一时间就缴纳了押金。随着周围的朋友不断发出押金难退的消息,刘先生开始犹豫了,并在不久前通过手机线上申请了退款,但一直都在等待中。

ofo北京总部现排队退押金大场面

近期,很多小黄车用户发现在通过手机APP办理押金退款时,押金很难顺利退到账户内,甚至有人申请了两个月都见不到钱。为此,在12月17日,有超过1000人来到位于北京的ofo总部,从5楼堵到1楼,要求退押金。工作人员对所有人进行了登记,并未现场退款。大家被告知,线下退款同样要走“15个工作日的流程”。

与此同时,小黄车总部在同一天公布了线上退押金方案即《退押金政策提醒》,但这些用户也要一个个排队,线下与线上申请并无区别。

无论是99元还是199元,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算很多,但通过连日来用户“激情踊跃”退款的态度来看,小黄车方面显然低估了他们捍卫自己这笔“小钱”的决心。记者了解到,在小黄车北京总部排队的很多用户,是专门请假前往的,可见“追款”决心之大。

截至12月19日17时52分,石家庄市民李先生的退款排队已经到了11223449位,排队退款人数超过1122万人。有网友表示,小黄车的押金为99元和199元两种,也就是说小黄车需要退款10亿-20亿元。按照目前每天只有几千人拿到退款的速度计算,排到上千万位的用户可能要等上几年才能拿到退款。

12月19日下午,深陷危机的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称,由于从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2018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共享单车投诉量最多

消费者遭遇退押金难,ofo并不是独一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共享单车用户经历了共享单车押金退不回来的情况。据相关媒体报道,中消协调查发现,70家共享单车平台中有34家倒闭,而其中仅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就多达21万次,涉及金额10亿多元。针对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共享单车平台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仍有部分平台的押金未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多数企业平台对此多含糊其词,相关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据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近期发布的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其中的共享经济投诉分析显示,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共享汽车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投诉最多。报告在共享经济投诉抽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其次共享汽车投诉量占比21.8%;共享充电宝投诉量占比10.9%。

石家庄公司建议用户线上退押金

负责协调石家庄ofo分公司工作的任先生介绍,目前,在石家庄注册的小黄车用户为15万人,公司在石家庄投放的车辆有18万辆。由于冬季气温降低对骑行有一定的影响,加之有部分车辆回仓保养,现在石家庄街头小黄车的数量有所减少,“等到春暖花开后,我们会进行车辆的重新投放。”

针对如今很多市民反映的小黄车退押金难的情况,任先生称,公司目前的运营和退押金工作一切正常。在退押金方面,用户退押金需通过手机APP线上提交资料,会有具体操作流程提示,随后会有专业人员负责退押金事宜。

任先生建议,有需要退押金的用户,可在APP上提交退押金申请,填写支付宝账号,后台系统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公司将按排号先后顺序退款。

小黄车线上退押金要这样操作

为保证用户正确顺利退款,ofo小黄车也张贴了退押金线上登记指引。

这份指引的操作流程如下:

首先打开APP客户端,之后按下面步骤操作:点击“钱包”,右上角“钱包管理”-“押金权益”-“退押金”,填写支付宝信息,领取排号,等待退款。

该公司提醒广大用户,如您进入退押金页面,无支付宝填充框,请您核查以下两点:一、确保您的APP已更新至最新版本;二是进入APP,点击“我的”,点击右上角“清除缓存”。(记者南开宇、李兵 通讯员王紫薇、姚淼木子)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将新创建5个国家5A级景区

石家庄市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小厕所大革命!今年石家庄改造提升公厕244座(图)

“感动省城”的那些人和事将被搬上舞台

石家庄市开展在建项目工地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