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地铁有了列车安全员

时间:2018-10-25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铁车厢内吸烟、吐痰、躺卧、乱扔杂物?车厢内涂写、张贴、派发传单?擅自操作有警示标示的按钮?在地铁中有这些行为的市民可要注意了,会有列车安全员站出来阻止你。10月19日起,石家庄地铁列车安全员正式上岗,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10月23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的列车上看到,两名身着制服、配置了对讲机、甩棍、腰带、红袖标等巡视装备的安全员在车厢内来回巡视,当有需要帮助的旅客他们就主动上前帮忙,当有乱扔杂物的行为时,他们会上前制止。

据悉,石家庄地铁根据目前上线列车情况,按照1、3号线中心站区划分,平均分为6组列车安全员开展上车巡视工作。列车安全员每组两人,男女各一人。按照规定,每班列车上巡视不低于六小时,不上车时间负责巡视各责任车站。如遇车站有突发情况,服从地铁具体安排。

列车安全员主要负责对上线列车车厢进行安全巡视,维护车厢内乘客的正常乘车秩序,主动制止极端暴力行为和违法乱纪行为;及时劝阻车厢内的口角纠纷和肢体冲突,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制止乘客触碰列车内有警示标识的按钮、开关等安全装置,随意移动、遮盖或污损列车内警示标识、疏散或导向标识等安全防护设备;震慑、防范偷盗、抢劫、纵火、投毒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突发事件进行前期处置;协助公安机关对列车内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等进行前期处置等。

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管理部副主任郭乃文介绍,为做好列车安全巡视工作,运营分公司在对所有列车安全员进行专项岗前作业规范、纪律、客服礼仪培训及工作动员,并制定了列车安全员考勤、作业规范、巡视要求、监督检查、奖惩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列车安全员的管理,接受市民乘客监督,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服务。(记者李春炜)

相关新闻:

石家庄排查供暖特种设备安全

石家庄市开展大气环境执法“零点行动” 10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企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市民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流程

一折起,七五折封顶!2018惠民书市10月26日启幕

石家庄最美的红叶在这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