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葡萄“架”起美丽乡村致富路——走进深泽县铁杆镇杜社村

时间:2018-10-21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葡萄“架”起美丽乡村致富路

——走进深泽县铁杆镇杜社村

在秋日的阳光下,记者漫步在深泽县铁杆镇杜社村,宽阔、整洁的马路,红瓦、白墙的临街建筑,一望无际的“葡萄长廊”,一排排的塑料大棚,走在村里的乡间小路上,让人仿佛置身于古典田园之中。该村经过建设再现美丽田园风光,成了农家休闲旅游好去处,因为盛产葡萄被喻为冀中平原的吐鲁番。

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刘利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如今,俺们家做饭用煤气灶,洗澡用太阳能,你看这改后的厕所,没味、没苍蝇,俺们的生活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如今,走进杜社村,看到的是曲径通幽的葡萄长廊,灰裙、白墙、红瓦的古朴民居,徽派建筑风格的农家乐,鸟语花香的天然小树林,舒适恬淡的鱼塘,无不体现着远古的田园风味,在这里让人心旷神怡。

在村庄建设中,该村充分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纯朴的民风,在留存自然生态景色和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着重增加村庄的人文厚重感。通过硬化街道、安装路灯、建文体广场、清理垃圾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两委班子引导村民实施“改厕工程”,还引导村民购置太阳能、煤气灶等现代化生活设施,让村民彻底改变了普通农村脏乱差的面貌。截至目前,全部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铺设便道砖7600平方米;粉刷墙体11000平方米,绘制农村文化墙300平方米。除此之外,大街小巷,环村路都栽上了绿树。为了更好地管理村里的卫生,该村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落实了村干部分包街道长效机制,并且配备了3名保洁员,对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各类积存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产业强才能带动乡村美,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村民就摸索种葡萄致富。为更好地出特色出亮点出精品,杜社村两委班子主动走出去,与河北农大、河北省林科院、国家葡萄协会等单位对接,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名优新品种。葡萄品种由原来单一的“巨丰”增加到“维多利亚”“摩尔多瓦”“紫脆无核”“克伦生”“红宝石”等20多个品种,村里成立了葡萄协会,注册了“杜社紫玉”商标,葡萄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2200多亩。据了解,杜社村的葡萄籽粒大、口感好、含糖量高,广受经销商的好评。每到葡萄收获季节,北京、天津、郑州等地的葡萄收购商蜂拥而至,农户的葡萄在家门口就被抢购一空。

如今,走进杜社村,长廊曲径通幽、瓜果芳香沁心、民居古朴端庄、鱼塘舒适恬淡,成了周边地区居民“农家休闲一日游”的目的地。杜社村党支部书记康彦巧说:“每到节假日都有许多城里人驾车来这里休闲、采摘、垂钓、吃农家饭等,让乡村成为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也让村民尝到了旅游致富的甜头。”(记者杜倩倩)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专家预测2019年1月至2月石家庄达流感高峰

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60岁以上老人达175万

石家庄主城区5万户家庭将安装室温采集装置

石家庄交警雨夜出动半小时查获3名醉酒驾驶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