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

时间:2018-01-15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石家庄解放到新中国诞生,这在中国新闻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关内第一张城市党报《石家庄日报》、《人民日报》等相继创刊;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解放军画报》、《中国青年》等在这里先后发生了根本转折和重大发展,开始了新的里程;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逐步明确了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描绘了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构建了新中国新闻机构的基本框架;大批新闻工作者从这里起步,成为共和国新闻战线上的骨干,为进城在指导思想、组织机构、编播业务、重大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准备,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定了基础。

《人民日报》在平山诞生

1948年《人民日报》创刊号。

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委托成立后的华北局创办一张大党报,以指导全党、全局的工作。6月8日,兼任华北局第一书记的刘少奇主持华北局会议,讨论了办大党报的问题,决定将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和《晋察冀日报》合并,创办华北《人民日报》,由张磐石任社长兼总编辑。《人民日报》名分上虽是华北局的报纸,但因为国民党军队1947年进攻延安,《解放日报》停刊,《人民日报》事实上承担了中央机关报的任务。

笔者多年前在北京采访了时任《人民日报》副总编的安岗,他回忆说:“为了研究怎样办好《人民日报》,胡乔木将我召到了西柏坡,到了西柏坡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刘少奇同志,一见面,少奇同志就问:‘你是哪个部分的?’我说:‘我是太行山阳泉煤矿游击队的,我是游击队指导员。’少奇同志笑了起来说:‘这很好,新闻工作者要在各种斗争的考验中锻炼成长。现在你们的任务更大了,要准备办全国的报纸,要做很好的准备。’”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位于平山县城西南一个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里庄诞生。创刊号上发布了华北解放区正式组成的消息,发表了社论《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为代创刊词。《人民日报》从这一天起编排期号,一直延续到今天。时任《人民日报》一版编辑的燕凌告诉笔者:“当时我是《人民日报》的版面编辑,毛主席题写的报头,就到了我的手中,我看到毛主席在他的题字上认为满意的都画了圈,我把他画了圈的选出来,集中在一起排列好,就成了现在《人民日报》的报头,一直用到现在。”

《人民日报》编辑部设在里庄,报纸上刊登的重要社论、重要消息几乎都来自西柏坡。西柏坡是中共中央在革命战争中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彻底打垮了国民党军队。这些日子里,《人民日报》上捷报频传。

《人民日报》的大量报道传递了党中央的声音,宣传了土改支前、恢复生产等中心工作以及各大战场的胜利捷报,许多权威消息和重大报道在《人民日报》首发,极大地鼓舞了解放区广大军民的士气。

《人民日报》靠人背马驮投递到太岳、冀中、冀鲁豫、平西、冀热辽解放区,虽然当时办报后发行条件十分简陋,但《人民日报》的发行量却高达四万四千多份。为方便报纸的出版,《人民日报》印刷厂一部曾搬到石家庄市北焦村,并在石家庄市南大街18号设立《人民日报》经理部,负责纸和印刷器材的购置、报纸发行等业务。《人民日报》在平山里庄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老区人民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1996年,平山县遭受洪水灾害,里庄村民们不顾自己的家园奋力抢救人民日报社旧址,为中国新闻大厦保留了一块重要的基石。

新华社总社在西柏坡

1948年新华社在西柏坡编印的《参考消息》等(王律收藏)。

1948年5月,新华社随党中央驻进河北平山。从“马背通讯社”“窑洞通讯社”一路走来,在平山开始了最为重要的一个历史时期:它成为党中央唯一发布权威消息的新闻机构,为迎接全国胜利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作了充分的准备;陕北新华广播电台作为新华社总社语言广播部,先后在平山、井陉矿区等地建台播音,也开创了人民广播事业的崭新时代。

笔者曾采访新华社元老方实,他对西柏坡的那段生活记忆犹新。中央任命中宣部副部长胡乔木兼任新华社总编辑,廖承志仍担任新华社社长。1948年8月,新华社总编室从陈家峪搬到西柏坡办公,此后,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为迎接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展开了紧张的工作。调进总编室的工作人员共有二十多位:范长江、陈克寒、石西民、梅益、吴冷西、朱穆之、左荧、曾彦修、温济泽、廖盖隆、陈龙等,这些同志在西柏坡受毛主席的直接教导,政治思想水平和新闻业务水平提高得非常快。新华社在西柏坡时期的工作,堪称历史上最为精干和高效的时期,以新闻发布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配合了形势的发展,为以后新华社迎接全国胜利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尽管条件艰苦,但从这里发出的每一条新闻都是真实可靠的。

新华社的业务骨干集中在西柏坡,每天开编前会,胡乔木把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修改的稿子拿来分析,加强对干部的培养,这些人进城后成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的骨干或领导。在西柏坡时期,新华社改变了行政干部脱离编辑业务的体制,总编辑胡乔木要求新华社编辑组长、主任乃至总编辑的行政业务要尽可能减少,以主要精力组织报道并且亲自写稿编稿。西柏坡时期的这一个变化,成为新闻单位一直沿用至今的传统。

1948年夏秋之间,在西柏坡举办了一次华北记者团讲习班,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人民日报》抽调20多人组成记者团,参加了培训。当年参加记者团的吴象老人向记者讲述道,在讲习班上,很多领导同志到会讲课,1948年10月2日,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发表讲话,全面总结党的新闻工作经验,提出了党报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看着眼前年轻的新闻队伍,刘少奇说:“你们的笔,是人民的笔,你们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收录到《刘少奇选集》中的这篇讲话,主要是依据《人民日报》记者,华北记者团团长萧航的记录稿整理而成的。这次讲习班,是新中国成立前,党的主要领导人对新闻工作所作的最集中的一次阐述,其理论和实践意义极其深远。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对新闻工作的认识、经验和教训,不仅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重要文献,也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

1949年3月,新华社总编室随着全国解放的胜利脚步迁往北平。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新华社西柏坡时期开创性的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闻信息采集、发布和传播体系的创立和发展进行了成功的探索,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通讯社,在政治、组织和专业上作了充分的准备。

红色电波传捷报

建于井陉矿区天户村的解放区最大功率广播发射台。

党中央的声音、解放区的新闻、全国战场上胜利的消息,都通过无线电波传向全国。在迎接胜利的日子里,设在平山、井陉矿区的新华社编辑部、口播部、发射机房的灯光彻夜通明,用缴获的蒋军美制报话机改装的发射机发出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消息。井陉县库隆峰村北山上的那个天然山洞,当地人称之为北石龛。当年,这里曾经是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的机房所在地。这座四合院的四孔窑洞,曾经是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的播音室。

中央广播电台原台长杨兆麟当时就是新华广播电台的一名编辑,他告诉笔者,人民广播事业在西柏坡是个很重要的时期,广播电台配合三大战役做了宣传,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广播每天发布战报。在西柏坡毛主席把广播宣传叫做海陆空之外的第四条战线。

十几年前笔者采访当年老播音员钱家楣,她记得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播音时都是自己开关、放唱片,电台的开始曲先是《渔光曲》,后来改为《兄妹开荒》。当时重要的稿子非常多,有的毛主席亲自修改;胜利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辽沈战役、解放长春四平、淮海战役,以前歼敌零零碎碎,现在是几万几万的,敌军纷纷起义,对他们自己的宣传都不相信了。广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

为迎接全国的解放,中央专门下拨一百两黄金,决定在距西柏坡较近的地方用最快的速度新建一座发射台。朱德同志亲自进行了选址建台的部署和动员。随后,军委三局局长王诤一行马踏残雪,勘地选址,位于井陉矿区的天户村进入了他们的视线。天户村距离西柏坡40多公里,地势开阔,近守井陉煤矿,东倚大城市石家庄,又有电厂,是建设广播电台的理想场所。1949年1月,一座解放区自力更生建设的功率最大的发射台在井陉天户村建成。电波覆盖了整个南京地区甚至欧美,成为我党无线电史上的一个创举。随后,先后建起了九座发射塔,敌后根据地第一次分别向南京、上海、美国和欧洲方向传播信号。

凭借发射功率3000瓦的发射台,新中国的国际广播事业正式起步。钱行等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英文播音员,她在家中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英文广播的宣传对象更广泛,国统区的群众可以听到,还可以直接到国外。外国人记者很多,我们听说旧金山可以收听到。”

新华广播电台在石家庄西部山区播出的10个月里,正是中国革命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也是在战争年代我党广播通讯事业最辉煌的时期。党中央依靠广播电台这个新闻工具,在三大战役期间,与国民党同时打响了一场场空中激战,宣传我党主张,传递胜利捷报,瓦解敌人军心,将广播电台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在新闻史上写下了对敌、对外宣传的崭新一页。

1949年3月23日,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播出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公报。1949年3月,陕北新华广播电台随中共中央从石家庄迁入北平,后正式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留在井陉矿区的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被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局命名为第一转播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庄严宣告。这历史性的声音,就是通过井陉天户村的电台转播发射,传向全国,传向全世界的。

在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胜利时期,作为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的试验田,中国新闻史在1948年的石家庄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作为历史的记录者,中国的新闻事业在这里不仅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在迎接新中国诞生的礼炮声中,完成了一个完美的奠基。(王律)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益大书房免费开放

石家庄市市建成5个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石家庄参保人员在中医院住院优惠多

河北省自学考试课程设置有调整

2018中国(石家庄)城市级智慧停车专家研讨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