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15万片“护身铠甲”为“梦天”护航

时间:2022-11-03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王继军、李佳新)10月31日下午,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令河北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100多名员工倍感骄傲和自豪,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15万片航天特种玻璃为“梦天”护航。

企业员工检测抗辐照玻璃盖片外观。通讯员王继军摄

梦天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随着梦天实验舱发射升空与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对接,中国空间站建造将全面完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建成。

企业员工在玻璃盖片生产线上工作。通讯员王继军摄

梦天实验舱采用的是柔性太阳翼,整翼翼展长度达到55米,总面积超过276平方米。上面覆盖的特种玻璃盖片约15万片,这种被誉为“护身铠甲”的超薄玻璃,不到0.1毫米,相当于人的头发丝厚度,比以往的常规产品减重20%左右,抗弯强度可达到500兆帕。经过大剂量的原子氧、高低温、紫外线等环境试验,可以减少对太阳光的反射,滤去有害的紫外线,同时提高太阳电池耐受空间带电粒子辐射损伤的能力,减少太阳电池性能的衰降,为航天器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利保障。

企业员工在玻璃清洗生产线上工作。通讯员王继军摄

据了解,梦天实验舱上应用了星箭公司生产的3种特种玻璃产品,分别是应用在能源系统的轻量化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温控系统的OSR玻璃基片和照明系统的照明窗口玻璃。其中,轻量化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首次应用在最新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阵上,抗弯强度、柔韧性及抗辐照性能方面比以往都有大幅度提升,在零上200摄氏度、零下180摄氏度瞬间产生温差交变的情况下不受影响,能够抵抗各种大剂量有害辐照同时对电池造成的冲击和侵害。

生产线上的航天特种玻璃原料。通讯员王继军摄

“这种产品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研制而成,采用配方研制、玻璃熔制等几十道工序的超薄玻璃加工制造工艺,既要轻量化,又要有柔韧性,在抗辐照能力、稳定性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空间站总共应用了我们40余万片的特种玻璃,减重重量约13.2公斤,节约发射成本40余万元。”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奕霖说。

星箭公司员工展示轻量化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通讯员王继军摄

此外,应用于舱外云台灯和交会对接灯的照明窗口玻璃有200余片,该产品由石英玻璃材料制成,能耐受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除了具有抗辐照性能外,还具有透过率强、耐高低温冲击、抗紫外线强的特点,可保护照明系统持续稳定地运行,确保航天员的出舱活动以及飞船的交会对接。

相关新闻:

秦皇岛试验田里的水稻丰收啦

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主力军!昌黎联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秦皇岛市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

秦皇岛青龙推进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