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昌黎探索“镇园一体”园区管理模式

时间:2019-06-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

昌黎探索“镇园一体”园区管理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赵亮)近年来,昌黎县突出园区主导地位,注重发挥园区整合作用,走入园进区、集约集聚发展之路,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昌黎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园区改革任务,实行“一区六园”(昌黎经济开发区和昌黎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空港产业园、皮毛产业园、黄金海岸文旅园)管理体制。开发区与六个产业园区实行集中领导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镇园一体”管理模式,实质性运作“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探索市场化运作路子,拓展发展空间,组建了昌黎经济开发区集团和昌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两个平台公司,运营“一区六园”的开发建设。各分园又分别成立平台公司,既可独立对外招商引资,又可以整体打包,开发区造血功能日益增强。

优化顶层设计。“一区六园”坚持精准定位,合理布局、错位发展,形成了支撑县域经济的整体合力。昌黎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资源配置、信息共享、基础建设、项目摆布、环境优化等工作。昌黎工业园主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努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示范区”。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47.68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做强精品钢铁、现代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努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绿色循环产业示范园区”。葡萄酒产业园围绕建设葡萄酒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特别借力旅发大会,深耕葡萄、红酒特色文章,完美演绎“旅游+”创新文章。干红小镇突出“红酒+大健康+大旅游”理念,打造集酒葡萄种植、红酒研发与生产、观光旅游、葡萄酒文化传播、休闲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档酒庄群,已成为全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葡萄小镇打造“葡萄+旅游+文化”特色休闲度假业态,突显葡萄原乡特色,引领生活品质跃升。空港产业园依托机场功能,抓住国家批准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契机,努力打造以生命健康、通用航空、保税物流为主导的空港高科技产业新城。今年投资140亿元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戴河示范区昌黎园项目成功落户。皮毛产业园以皮毛产业及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打造中国“北方裘都”。黄金海岸文旅园抓住休疗院所改革机遇,以产业带动旅游发展,通过实施城市品位提升工程,推进区域产业向高端、绿色、康养转型,打造北方最具魅力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

夯实园区基础设施。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必备条件抓起,完善基础配套功能,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完成园区环评及安评工作,推进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坚持政企合作,昌黎工业园作为全市第一家与华夏幸福合作的园区,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投资0.24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循环经济产业园与北京碧水源公司合作,总投资8.6亿元,主干道宏兴路已建成通车,滦河大街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始启动;空港产业园与碧水源公司合作,全面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道路建设,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饮马河水质督察情况反馈意见会在秦皇岛召开

抚宁区“两高”沿线整治及农村 厕所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

秦皇岛一女子取戒指受阻 求助消防

秦皇岛施行公示牌破解难题 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

秦皇岛: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