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施行公示牌破解难题 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

时间:2019-06-12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曹庆忠)重点单位、一般单位及住宅小区历来是消防工作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火灾易发、多发区域。为切实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创新举措,在重点单位、一般单位和住宅小区明显位置张贴《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更加公开、透明,形成了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

一是明确谁来管。重点单位、一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上列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联系方式、辖区消防机构(辖区派出所)、属地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监督员(派出所管片民警)、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人、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楼宇《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上列出本楼楼长及电话、辖区派出所、属地社区居(村)委会、住建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物业公司消防安全负责人、派出所管片民警、居(村)委会消防安全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所有单位、楼宇的消防安全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等在公示牌上一目了然,清晰明了,有效解决了管理部门混乱不清的问题。

二是明确管什么。公示牌上明确了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单位责任人、单位管理人(派出所)、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消防组织机构、逐级确定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每日防火巡查、开展消防宣传、投入专项资金、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培训”等消防工作职责;明确了住宅小区的楼长、物业公司、派出所、住建部门、居(村)委会应“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制订并实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督促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落实全民防火公约、核查公众举报投诉、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治理”等消防工作职责。全市所有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要郑重向社会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95个楼宇、674家重点单位、952家一般单位张贴了《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

三是明确怎么管。为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接连印发了《关于印发〈“保暑期迎大庆”消防安全攻坚会战方案〉的通知》《关于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政府要在全市建立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督促所有社会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明确消防责任人、管理人,逐一制作《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并上墙公示;督促所有住宅小区明确楼长,逐一制作《楼宇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并上墙公示。6月20日前,各县区政府组织行业部门要组成检查组,对本行业、本系统单位消防安全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摸清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章对账、照单销账。此举有力夯实了消防工作“网格化”基础工作建设,推进了消防社会化进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饮马河水质督察情况反馈意见会在秦皇岛召开

抚宁区“两高”沿线整治及农村 厕所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

秦皇岛一女子取戒指受阻 求助消防

秦皇岛: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秦皇岛鸟类博物馆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