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2-11-03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建设信息产业名城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显著扩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度显著增强,打造“数字廊坊”,成为京津数字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地、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点,全面建成中国北方信息产业名城,成为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高地

俯瞰廊坊开发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近日,《廊坊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根据该规划,“十四五”期间,廊坊市将重点围绕“1+5”市域主导产业、“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核双极”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等级数据中心内景。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大数据产业驶上快车道

站在廊坊开发区润泽路上向北望,一大片新建成的数据中心楼蔚为壮观,这里是2009年扎根落户的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项目现场。

“我们已建成12栋数据中心楼,投运机柜数量超4万架,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建成投运。”京津冀润泽(廊坊)数字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介绍,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已投运机架数量、在建机房规模、服务用户数量以及数据中心核心技术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目前国内投运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产业园。

紧跟时代要求,廊坊采取了抓规划设计、抓项目引进、抓开发利用等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实现优质高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达到11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65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京南·固安高新区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集群汇聚骨干企业50余家,成为全省唯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产业)。全市数据中心在线服务器数量超过70万台,服务器数量和产业规模均居全省前列,成为京津冀数据存储高地和北方算力中心。

目前,廊坊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35家,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40家。持续推进智能试点示范推广行动,全市124家重点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诊断全覆盖。围绕打造现代商贸物流重要产业基地,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数字文创等产业领域蓬勃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实现对农产品的全程溯源、智能监控、标准化管理。

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全国首次探索大型展会云上筹办新模式,利用5G等信息技术,主要活动全部“上云上网”。数字经济大会已经成为国内数字经济领域重要的思想交流平台、智慧共享平台、商务合作平台和产业推进平台。廊坊文旅线上发力,积极推出“云游”模式,以VR全景技术搭建网上虚拟展厅,对全市重点文旅资源进行宣传展示,有效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

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推进全市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已建成智慧平安社区194个。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8%。深入推进城管智能化建设,市数字城管系统年均处置城市管理类案件40万余件,结案率达到99%以上。

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这是在文安县永昌座椅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汽车顶衬。 河北日报通讯员高丹钰摄

“一核双极”布局数字经济新未来

走进位于廊坊市文安县小务农场的廊坊中德汽车座椅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批批汽车座椅零部件经过激光切割、冲压等工序被生产出来。

“我们通过互联网赋能,重塑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向智能化转型。”该公司总经理吕建康说,公司通过软硬件结合打通了生产、销售、管理的各个环节,不仅可实时查看产量、销量、库存、成本、每日利润等信息,还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和配件的合格率,为经营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廊坊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周边重大国家战略布局,着眼廊坊市中部城区、北三县、南三县三大板块,提出打造“一核双极”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中部城区定位为数字经济核心引领区,即数字产业化的核心载体。有效利用中部地区数字产业发展基础,做优做强大数据、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通信导航等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算力服务、航空服务、科创服务、商贸会展、数字金融、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将数字文旅、数字交通、智慧医疗康养作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重点。

北三县定位为数字化京津冀融合增长极,加快建设“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对标对表,实现与北京“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齐头共进。在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中发展数字经济,依托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围绕量子、脑科学、区块链、纳米能源、应用数学等核心领域,推动北京市通州区与北三县在中试孵化环节、制造环节和配套服务环节加强协同。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重点做好北京电子信息制造业转移承接,实现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南三县定位为数字化应用和转型提升极,借势雄安谋篇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探索数字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窗口和总部设在北京,运营中心、子公司或创新中心设在雄安新区,产业化基地、中试转化基地、技能培训基地设在南三县的合作模式。围绕南三县家具定制、特色食品、保温材料等优势产业做好产业数字化转型,借力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加大私人定制和大规模定制等制造新模式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与北三县和中部城区形成特色明显、层次分明、互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廊坊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显著扩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度显著增强,打造“数字廊坊”,成为京津数字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地、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点,全面建成中国北方信息产业名城,成为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高地。

固安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这是空中俯瞰维信诺厂区。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7大主要任务打造“数字廊坊”

显示屏像卷轴一样缓缓打开,影像作品在挡风玻璃、水杯上播放……在位于固安县的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类柔性屏产品科技感十足。

从零起步,短短数年,固安就集聚起维信诺、翌光科技等32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企业间不断渗透、分工合作,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2021年,新型显示产业营收占到固安工业总营收的半壁江山,为该县数字产业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展数字经济,贵在行动。《廊坊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指导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引领发展、发展基础支撑等7个方向领域安排了主要任务。

其中,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该市规划了扩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量提质、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数据价值化进程4项主要任务,并将开展相应的4个专项行动以及14项具体工作推动主要任务落实。

工作人员在北京华瑞佳天电子有限公司固安分公司车间内焊接元器件。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在制造业数字化方面,规划了成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分领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做强产业载体实现集群化发展4项主要任务,及推进主要任务落实的3个专项行动和7项具体工作。根据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相对迫切的实际,该市制造业数字化规划在具体产业和抓手方面突出了南三县,中部城区和北三县则鼓励发展工业互联网。

在创新引领方面,规划了打造超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3项主要任务,及推动主要任务落实的1个专项行动和2项具体工作。专项行动立足廊坊的创新资源禀赋,侧重加强“京津+雄安+廊坊”创新协同和推动数字经济主体创新能力提升。

“我们从组织领导、联动协同、要素供给、创新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成体系的保障措施,确保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落实落地。”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科科长贾智捷说。(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相关新闻:

永清农商银行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廊坊市全力做好今冬供热准备工作

三河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开发区A等次

廊坊市大城县推进“双争”活动常态化

永清县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中心启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