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时间:2022-11-03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年一度“双十一”大促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纷纷拉开促销帷幕,纷繁的商品及促销规则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选择、科学消费、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选择正规平台,按需理性消费。“双十一”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理性消费;尽量选择资质全、规模大、信誉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认真查看其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做到货比三家。切勿被“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字眼冲昏头脑,不要因所谓“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

详细了解规则,正规渠道付款。“双十一”预售期间,商家促销规则复杂繁琐,不少商家通过预付定金双倍抵扣货款等方式售卖商品,不以显著方式标注信息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应该仔细阅读商家促销活动规则,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慎重缴纳“定金”,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纠纷。网购支付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正规支付渠道和流程付款。

保证交易安全,谨防泄露信息。不随意点击网页、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轻信抽奖、中奖信息,交易中注意不要将银行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提供给他人,不要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支付过程中如出现手机死机、断网等情况,要待恢复后,及时查看官方平台提供的订单支付信息,确认是否支付成功,以防重复付款。

注意退换时限,及时核对验货。“双十一”期间商品交易量大,快递物流较慢,建议消费者收货后要及时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等与订单是否一致,商品及赠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尽快与商家联系,勿错过退换货时限。

当前有不法分子窃取退款订单信息实施诈骗,因为其向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准确无误,很容易导致消费者受骗。在此特别提醒网购之后需退货退款的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使用平台内自带的通讯工具与卖家联系,遇到所谓卖家客服电话告知订单异常不要轻信,应及时登录官方平台查看订单信息,并与商家确认,如不慎遭遇诈骗请及时报警。

保留购物凭证,依法维权索赔。网购时应及时保存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给后期维权带来难度。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或通过平台客服发起维权投诉。当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邵荣健)

相关新闻:

永清农商银行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廊坊市全力做好今冬供热准备工作

三河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开发区A等次

廊坊市大城县推进“双争”活动常态化

永清县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中心启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