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2-10-14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住房公积金的缓缴审批。从今年4月份到12月份,9个月的时间,我们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5200多万元,缴存职工还可以正常提取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了职工的切身利益!”近日,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经办人杜某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河管理部申请办理缓缴2022年4月至12月的住房公积金,对廊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阶段性支持政策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廊坊市经济稳增长形势异常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助企、纾困、惠民三大重点,相继出台一系列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助企纾困有保障

2022年6月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财政局、人行廊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廊金管〔2022〕5号),主要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推出缓缴住房公积金的阶段性支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可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企业缓缴期限为2022年2月至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延迟还款期限为申请日至2022年12月31日。截至9月30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为36个企业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缓缴业务,累计缓缴职工12089名,累计缓缴金额5412.08万元;共受理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申请10笔,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余额526.60万元,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应还未还本金6.00万元。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见实效

“选好房子后,恰巧赶上住房公积金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的新政策,只交了23万元首付款,办理了公积金贷款90万元,缓解了我们养育孩子的压力,更改善了家庭住房条件!”市民李先生和郝女士生育“二孩”后,家里居住的房子不能满足家庭住房需求,他们准备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来改善家庭居住条件。他们看中了一套138.34平方米的二手房,购房总价在113万元左右。了解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降低首付、提高最高贷款额度,并且对“二孩”“三孩”家庭在最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再度上调的优惠政策,李先生和郝女士兴高采烈地到管理部申请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相继出台《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的通知》(廊公积金委〔2022〕3号)、《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和阶段性增加提取频次、取消部分提取要件的通知》(廊公积金委〔2022〕4号),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双缴存职工贷款购房: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80万元。支持“高端人才”贷款购房:持有廊坊市燕赵英才卡人员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100万元。支持“二孩”“三孩”家庭贷款购房:“二孩”家庭单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7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90万元;“三孩”家庭单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8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100万元。支持贷款购买绿色建筑自住住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高于最低等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绿色建筑自住住房或者新建全装修自住住房的,单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7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高住房贷款额度为90万元。截至9月30日,廊坊市高端人才贷款政策惠及职工7名,贷款金额554万元;惠及“二孩”“三孩”家庭贷款金额160万元。

增加提取频次惠民生

将全款购房提取频次由“一次性”调整为“一次性或者多次”,即缴存职工及配偶从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2022年5月5日之后以自有资金全款购买自住住房的,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可多次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2023年1月1日后,仍可多次提取,提取间隔12个月及以上。职工夫妻双方累计额度不得超过购房款总额。截至9月30日,增加提取频次政策惠及职工401名,累计提取金额5165.36万元。

取消部分提取要件增效能

“在家就能办理住房公积金离职提取了,只需要在廊坊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上传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公积金当天就能到账。”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展示在手机上办理的离职提取业务。张先生从原单位离职两年多了,当时原单位开具的解除劳动关系文书早就找不到了,如果再去原单位复印文书,不仅花费时间,而且原单位人员流动性大,都不知道该找谁了。“取消解除劳动关系文书作为提取要件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为简化流程、提高效能,在廊坊市出台的公积金政策中明确指出,取消“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作为职工提取要件,即职工在以“单位封存账户管理半年以上未继续缴存的”“被判处刑罚的、参军或上学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情形申请办理提取业务时,无需提交“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书”。截至9月30日,此政策惠及职工5459名,累计提取金额5738.80万元。(记者李博宇 通讯员傅春雨)

相关新闻:

廊坊市广阳区举办2022年秋季退役军人欢迎仪式

香河:协同发展 “智造”发力

固安“绣花”功夫呵护城市环境

三河市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惠民活动

廊坊市安次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惠民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