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五化”并举推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

时间:2021-01-09 13: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市“五化”并举推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考核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档次

为投标企业节约打印招标文件资金800余万元;为招投标企业节省交通费、住宿费等300余万元;为中小企业释放占压资金500余万元……一直以来,廊坊市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统领,通过建设统一规范、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行“五化”工程,推动全市交易流程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考核中,廊坊市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档次。

交易全程“无纸化”。廊坊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招投标全程“无纸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市场竞争。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全流程不再填写、制作纸质材料,直接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免费下载材料模板填写电子文件即可。仅标书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800余万元。交易完成后,电子档案由系统自动生成、统一编号、自动分类,统一存放于服务器,可随时供有关单位调阅查询,既方便快捷又解决了保存困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廊坊市开发了“廊坊公共资源”手机APP,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拓展到移动端,企业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参与招投标,成功打造了“指尖上的交易平台”。

“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廊坊市建设了“不见面开标大厅”,开发“不见面”开标系统,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实现了开标“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开标时,投标单位可以在任意地点登录电脑系统签到,通过视频方式参与投标,单向面对招标代理机构;招标代理机构全程在线主持,通过视频方式对投标单位进行招标。网上开标大厅的应用保证了市场更开放、竞争更充分,且降低了投标企业的投标成本。2020年以来,平均每个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企业数量由2019年的5家升至8家,贫困地区市场主体参与率明显上升。廊坊市采用全流程不见面开标方式交易项目占总量的九成以上,每年为招投标企业节省交通费、住宿费等300余万元。

专家评标异地化。廊坊市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了专家资源省内跨区域共享共用。评标前,系统从专家库中自动抽取符合条件的专家,自动以信息形式给专家发送通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招标人、投标人都不知道哪些专家参与评标;评标时,被抽取到的专家在所在地通过远程视频交互系统,在线评估投标资料、在线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两地(或多地)评标专家通过CA数字证书中的电子签名共同确认。评标结束后,系统自动将开评标时间段内的监控录像上传到大数据中心,全程留痕、可查可溯。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有196个项目使用远程异地评标方式评标,在提高评标公正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招投标成本。

保函系统电子化。一般情况下,企业参加投标要以现金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企业资金成本较高、压力较大。为减轻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占用资金负担,增加中小微企业的投标机会,廊坊市开发建设了电子保函系统,有参与投标意向的企业可以选择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进行电子保函申请,获得批准后,企业不需要再缴纳保证金即可参加招投标。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具电子保函289个,为中小企业释放占压资金50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招标监管实时化。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比较多的经济利益,以往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经常存在“踩线”行为,有时甚至出现违法行为。对此,廊坊市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对招标过程进行实时、全过程监督,确保交易公平公正、依法高效。同时,由市信用办牵头,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院等单位合作,健全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不定期对招投标领域不良行为记录主体、围标串标、失信黑名单等进行集中公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罚”。(记者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民!做好大风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元旦假期廊坊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

《廊坊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颁布实施

廊坊市京津冀立体交通路网体系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