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聚力脱贫攻坚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9-11-04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您好大爷,来免费量一下血压吧”。在国家扶贫日进行的扶贫宣传和义诊活动中,市卫健委扶贫办负责人路广博扶着一位老大爷坐下来,询问起老大爷的身体状况,并对他进行起健康指导。路广博介绍,“在扶贫工作中市卫健委加强健康教育和慢性病管理,对大病人员进行集中救治,全市确定23个定点大病救治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目前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317名患者实施了集中救助,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医疗负担。”

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廊坊市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助残、产业、就业、住房安全、社保兜底、金融、科技等脱贫攻坚系列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深入、水平不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三保障”,开展健康扶贫,廊坊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合规报销比例95.84%,门诊特殊疾病合规费用报销比例93.24%,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就医看病中的各类问题;开展教育扶贫, 2019—2020学年廊坊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95人全部享受了相应学段的资助政策,实现零辍学;开展住房安全扶贫,对“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年底前解决现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同时,针对因残致贫,今年廊坊市实施“十大”帮扶政策,提供各类帮扶累计2100余人次,现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需求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实行社保兜底,全市共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77户、3413人,其中未脱贫563户、970人,户占比达95.4%,人占比达92.7%。

输血的同时注重“造血”,实施产业扶贫,全市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个,建设产业扶贫项目45个,遴选聘任产业发展指导员596名,资产收益“保底+分红”1947户,土地流转808户,特色种植业451户,特色养殖业449户,特色林果业8户,特色旅游业84户,家庭手工业52户,其它帮扶275户,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100%全覆盖,带动所有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扶贫更要扶“智”,实施就业扶贫,为全市有培训意愿的37名贫困人口提供技能培训,通过鼓励企业招用、灵活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就业等多重渠道促进就业,全市符合“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1428人已实现就业,稳定就业率93%。实施科技扶贫,建成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37家、“星创天地”92家,开展创业培训37场,培训1500多人次,带动100多贫困农户增收。实施金融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共为98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3.35万元,实现了应贷尽贷。

扶贫工作中,廊坊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对所有农户逐户逐人核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是否达标,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彻底整改,因户施策,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精准脱贫防贫情况调查,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核实、信息采集、脱贫退出等,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为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廊坊市健全防贫和巩固提升机制。全面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对全市1357户2852名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脱贫措施和巩固提升措施进行了调查核实和信息采集核对,均未发现脱贫不实需要回退人员和需要返贫人员。推动低保扩面提率,组织开展贫困边缘人口排查,及时将符合低保保障标准的贫困边缘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对象人数达到43579人,农村低保保障率由1.17%提高到1.59%。设立实施精准防贫保险,建立风险调节机制,对有致贫风险的群众采取防贫保险救助,有效防止防贫对象划入贫困行列。(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廊坊:育新提旧并举 补链延链强链

廊坊107家企业领到首批稳岗资金1307万元

河北省深层地热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农交会期间禁止在会展中心和国际饭店周边道路停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