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举行

时间:2019-11-04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6日,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在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职教中心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解丽达)10月26日,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职教中心举行。本届大赛作品在色彩、主题、器型设计上均有很大突破,充分体现了时尚化、国际化、年轻化的特点,成为景泰蓝发展过程中一次有价值的探索。

本届大赛由中国工美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景泰蓝之乡大厂共同主办,以“弘扬传统文化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注重设计与创新,鼓励参赛者将传统的景泰蓝工艺与现代的设计理念相结合,探索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的无限可能,为国宝艺术景泰蓝更好地走进现代人们的生活而拓宽思维、创造美好。

10月26日,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在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职教中心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参赛选手以美术院校设计专业的师生为主,共征集到200余件作品,经过初赛、决赛等层层选拔和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决出制作奖和设计奖两大奖项。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董长侠、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马俊诚、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术学校校长朱玉玲、北京新城职业学校校长刘慧金、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与艺术学院院长刘雁琪、大厂回族自治县县长刘宝旺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表示,通过此次设计创新大赛,可以让全国各地的技艺人员相互交流、沟通、学习、进步,让艺术品生活化、生活品艺术化,进一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同时,进一步推动大厂景泰蓝技艺水平的提高,尤其是设计创新水平的提高,乃至全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图为部分参赛作品。

经过激烈角逐,获得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制作奖金奖的作品是来自大厂回族自治县春霖工艺品美术厂的《家园》;获得制作奖银奖的作品是来自王国海、李淑华、刘立艳、于宝芹的《四季果盒》和来自老天利景泰蓝河北有限公司的《玉壶瓶》;获得制作奖铜奖的作品是来自徐国伟的《鼓韵》,来自王国海、李淑华、刘立艳、于宝芹的《苍龙教子》,来自吕宝双、白跃荣、张国正、李玉强的《云之魂》。获得设计奖银奖的作品是来自王静的《水波荡漾》和王正的《序述》;获得设计奖铜奖的作品是来自赵志辉的《创意椅》,赵薇的《“三里云烟”香氛瓶》,黄友民的《生命》。同时,大赛还评选出9名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制作奖优秀奖和10名2019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设计奖优秀奖。

“这次大赛无论是从规模上、投资上、参赛人员上是一次景泰蓝史上的盛会,通过参加此次大赛,让选手们在思维上有了创新意识和实践。” 大厂春霖工艺美术厂金奖获得者吴疆说,金奖作品也是第一次启用了学院派设计方式,经过灵感与工艺相碰撞,在整体创意上,色彩,纹路上都进行了创新。

为进一步展示本次大赛的创新成果,组委会精心组织了设计创新大赛作品展,方便各界朋友参观学习交流。展览分三大板块,即“独上高楼”县内精品、“与谁会意”央美作品、“暮然回首”大赛作品。百年间,景泰蓝制作技艺在匠人手中,没有因时代审美变化沉泥于时间和历史,孤傲的坚守这一技艺精髓,而是将传统文化精神和景泰蓝美学品味集于一身,传承大国工匠精神,展示景泰蓝精品。回归艺术的“景泰蓝技艺”在超越过时代、超越技术和材料局限后,逐渐从传统手工艺到实现功能融入生活,工匠们坚定创新之路,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以活态化发展为传统手工艺增加了能见度,以全新的面貌在风格、材料、工艺上生气勃勃的打破,重组。

图为大厂景泰蓝企业与客户签约仪式现场。

“来到这次大赛,我们结识了很多同行与年轻一代学院派的设计者、新生力量。这届参赛的作品都是精益求精,而且可以看的出来,大家下的功夫都特别大。从设计角度来说,很多参赛作品涉及到了以前景泰蓝设计的禁区,让我们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参观者黄文海告诉记者。

大厂的景泰蓝产业历史长、规模大,在2018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美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景泰蓝之乡”的荣誉称号,本次大赛再自五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从业者和爱好者的关注,进一步推进了景泰蓝的创新发展,拓宽了产业前景,推动景泰蓝与其他材料和工艺完美结合,推动景泰蓝与时代和现代生活高度融合。

颁奖典礼仪式上还举办了重点景泰蓝企业与经销商签约仪式。波兰客户、北京市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与景泰蓝企业代表大厂花丝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大厂春霖工艺美术厂进行签约,为共同促进景泰蓝创新发展通力合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廊坊:育新提旧并举 补链延链强链

廊坊107家企业领到首批稳岗资金1307万元

河北省深层地热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农交会期间禁止在会展中心和国际饭店周边道路停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