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开发区动员部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时间:2019-03-04 1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2月19日讯(通讯员王卫国 记者孟宪峰)今天,笔者从廊坊开发区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2019年,廊坊开发区将以唱响“三深化、三提升”为主题,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锣密鼓上项目、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想方设法办好民生实事、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真正把国家和省、市、开发区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廊坊开发区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同时也是距离北京大兴机场和临空经济区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区位优势国内任何开发区无法比拟。大兴机场将于今年9月份通航,临空经济区建设也实质性推进,所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项目流、信息流前所未有,廊坊开发区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廊坊开发区将从打造开发区“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驰而不息推进作风转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企业民生实事、强化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好“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廊坊开发区重点实施“三个聚焦聚力”,即聚焦聚力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集群,聚焦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推动转型升级。

——聚焦聚力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集群。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方面,以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推动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四期、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产达效。在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方面,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发挥京东跨境电商项目的引领作用,瞄准国内跨境电商巨头,引进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形成数字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在做大做强大文化和大健康产业集群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集中时间力量,集中办公,帮扶项目完善规划、建设、验收、投产手续,加快推进。

——聚焦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廊坊开发区已有“国家级”科研院所4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研发创新机构8家,各类研发平台92个。在此基础上,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和清华科技园等高端科研平台打造创新驱动主阵地,全力帮扶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科技谷创新梦工场打造成为功能强大的产业技术创新载体。

——聚焦聚力推动转型升级。加大支持力度,筛选确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退劣进优”工程,盘活已批未供闲置土地,深化与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U谷、战略投资者美国华平集团全面合作,探索通过限期开发、有偿收回、协议收购等方式,挖潜低效土地,加速“腾笼换鸟”。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和标准化战略,推进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创新驱动“四大工程”,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擦亮企业品牌,树立企业信誉,展示企业形象,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转变,廊坊开发区将努力落实“五个深化”,即深化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机制”,深化政策支持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智慧园区建设,深化城区品质提升。

——深化落实服务企业“五大机制”。用足用好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服务专员帮扶、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通过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实实在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深化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引进高层次人才20条、创新创业扶持10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发挥效益。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普惠计划,严禁金融机构随意压贷、抽贷、断贷,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严格落实《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环保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帮扶更多企业列入环保治理“白名单”,实现满负荷生产。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能够划转的审批业务向行政审批局集中,推动至少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通过简化材料、精简环节,年内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的申报材料减少60%以上。减并商事登记、税务等流程,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由220个工作日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继续强化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把服务质量评价权交给企业,真正打造热情周到、高效运转的文明窗口。定期聘请第三方对所有单位开展满意度评价,倒逼各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深化智慧园区建设。与华为深化“政务云”建设,在推行原有31类99项不见面审批业务基础上,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总投资6300万元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启动实施,建设开发区“数字大脑”,实时监测、预警、分析、评价和协调辖区各项工作,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更好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城区品质提升。以实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为契机,实施快速路网畅通工程,在去年打通多条断头路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周边和项目建设,改造提升金源道、华祥路、北凤道、全兴路等8条主干道,贯通经八路、梨园路,新建三号路、官东路、纬五道等7条道路。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精准治理城区环境、农村环境,推动2000亩植树造林任务,做好艺术大道新增绿化、创业路绿化提升和高速公路林带的补植和调整等工作,加快推动友谊路南延绿化工程,切实提升绿化景观形象。实施城区配套设施工程,加强与省市供电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实施化营11万站增容、肖家务11万变电站增容扩建及10千伏出线工程等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制定夏季设备检修计划,有针对性开展电气设备、换热站和管网井室等检修维护工作,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企业民生实事,廊坊开发区将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突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可容纳300名幼儿的开发区一幼即将招生,结束了开发区没有公立幼儿园的历史。着力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开发区学校、第一中学、第六小学、第八小学、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尽快开工、尽早投入使用。第五小学、第十三小学、第二幼儿园、第六小学附属幼儿园加快办理完成前期手续,保障开发区广大企业职工子女不出开发区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推动开发区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迈上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开发区人民医院综合改革,增加儿科、眼科、重症医学科等6个临床科室,强化与京津冀知名医院构建医联体或特色专科联盟,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借鉴宁夏建设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做法,研究设立试点互联网医院,引入全国名医生资源,开设远程专家门诊,为疑难重症患者提供日常化互联网视频问诊。充分发挥开发区体检中心作用,利用现有硬件设施,为企业有需要的职工减免部分体检项目费用,目前,开发区工会、卫生部门和医院正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突出抓好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总投资30亿元、建筑总面积25万平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于518经洽会前投入使用。总投资40亿元、建筑总面积27万平方米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正在加快建设。开发区正在选址规划文化馆和图书馆,力求以最优质、最完善的公共服务丰富广大企业职工的文化生活。

强化组织保障,廊坊开发区主要做好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督导问责、浓厚氛围四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成立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协调推动这项活动迅速有力开展起来。各部门“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亲力亲为,切实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推动好。

——统筹推进。以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经济运行、转型升级、污染治理、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特别要把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国“两会”安保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督导问责。把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把对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干部的重点考核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对政策落实不力、推动工作不实,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破坏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一律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浓厚氛围。加大政策宣讲解读力度,真正把优惠政策宣传到基层、解读到企业、根植于群众,增强企业和群众谋发展的信心。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发掘各部门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广阳区聚焦“六大方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公安局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7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创城办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廊坊部署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