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安次区强化“扶十条”攻坚举措

时间:2018-11-01 14: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安次区委、区政府强化滴水穿石及弱鸟先飞精神,近日出台“扶十条”硬举措,压实各级责任、合力攻坚抓落实。

强化扶贫领导小组和扶贫办公室牵头责任。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对扶贫工作逢会必提、遇会必讲。今年以来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0次,专题会议14次,调度会、碰头会50余次,甚至直接在群众家里开现场会,每次都研究具体事项、拿出解决办法。先后出台领导小组文件32个、扶贫办文件91个。组建区扶贫专班,主管副区长任主任、抽调4名科级干部任专职副主任,抽调区直、街道后备干部近20人,成立了综合协调、信息材料、基层基础、干部管理4个常设组和8个专项组,落实230平方米办公用房集中办公、统筹管理,给予3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

强化区四套班子和区直部门正职包扶责任。出台了《安次区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计划》《2018年安次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等文件,明确细化任务;下发《安次区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把包联入户作为硬指标纳入考核,确保真包真扶。区四套班子和处级以上38名领导干部每人分包1至2户;区直部门正科级一把手每人分包1户。

强化牵头部门职能责任。对建设、民政、人社、卫计、残联、教育、农业、财政、文广新等牵头部门明确一把手抓总要求,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以扶贫带全局工作,副职分工负责。区农业局4个副局长全部抓产业扶贫;区教育局6名党组成员全部分包贫困生。

强化乡镇抓扶贫主体责任。明确乡镇扶贫攻坚专人、专职、专责、专项、专心“五个专”要求,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上一线;明确1名分管副职牵头,攻坚期不参与其它分工,不分包片区村街;选拔3至5名后备干部成立专班,专人专责抓扶贫。与乡镇、村街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强化区乡第一帮扶责任人职责。组成14个区直帮扶工作组,每组帮扶3至4户,按一户570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保障全员下乡办实事。加强第一帮扶责任人队伍建设,目前共抽调区乡158名干部分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委明确要求攻坚期内帮扶干部与原岗位脱钩,主业抓扶贫。高度重视第一帮扶责任人培训管理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全员培训,邀请石家庄优秀扶贫干部、疾病防控中心主任梁振宇和河北大学管理系段洪波教授进行专题培训。每周举办一次帮扶责任人“擂台赛”,现场点评打分,晾晒工作成效。

提高资金保障和使用效益。安次区安排扶贫资金4501.76万元,其中政策类扶贫资金3965.76万元;财政专项资金536万元,分别为危房改造资金218万元和产业扶贫资金318万元,目前共支出447万元。

强化特事特办的协调推进机制。对部分群众生活中一般程序难以解决的问题,简化程序、全程担当。对7户贫困群众没有户口的问题,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仇庄乡帮扶干部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帮王术军家人办理户口;葛渔城镇帮扶干部到内蒙古喀喇沁旗帮张海艳的2名孩子办理户口。

强化一线办公、一杆子插到底的清单管理机制。既注重群众共性问题也注重个性需求,区扶贫工作小组为每户贫困户开出15个以上“药方”清单,逐条逐项解决。狠抓“最后一公里”落实,对产业、房屋、医疗等急难愁事,逐户研究、一抓到底。攻坚期以来,对危房和产业等实行工作台账管理,定期调度,每天一通报。

强化社会和企业参与帮扶。充分调度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该区富智康等80家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对子,每户1家企业帮扶、1家企业包3户。先后授予宏泰市镇发展有限公司、龙茂华园区投资有限公司2家企业扶危济困特殊贡献单位奖,授予11家单位精准扶贫特殊贡献奖,营造了齐心协力抓扶贫良好局面。

强化典型带动,形成正能量的导向。旗帜鲜明表扬、批评,谁真抓、抓得实,区委、区政府表扬工作;谁不抓、不真抓,区委、区政府全区通报。狠抓两方面:一是帮扶典型,涌现了区工商局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黄亮、区医院护士长赵梦芹、爱心教师卢菲菲等先进典型。二是群众典型,重点宣传自强奋斗的群众代表,涌现了身有残疾但仍然积极从事手工扎花,用勤劳双手致富,月收入达到6000多元的码头镇王军;一家三人重病但仍自强不息,用诗歌来表达对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的葛渔城镇王金利等群众代表,带动形成了浓厚的劳动光荣的氛围。8月上旬,该区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督查考核中被列为优秀等次;9月初,省纪委督查组抽查该区100户贫困户,对该区开展脱贫工作和帮扶责任人帮扶给予了高度认可,对全区群众评价满意率高的现象给予了高度肯定。(特约记者 王尧 记者曹世勇)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廊坊市委宣传部召开加强重大典型宣传工作研讨会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主任会议

廊坊举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冯韶慧:以务实举措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