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永清残联多举措助力脱贫

时间:2018-10-25 1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扶贫干部到陈少辉(右)家里了解肉兔养殖情况。 记者 张欢 摄

这几天,永清县永清镇代小营村的陈少辉心情格外愉悦,有了县残联的帮扶,妻子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精心喂养的兔子马上就要进入繁育期,将来繁殖的小兔子又有县残联负责收购,平时再打点零工,妻子以后的治疗费也不用再发愁,家里的日子总算有了希望。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永清县残联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将残疾人日常扶贫工作与建档立卡残疾人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帮扶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该县共为500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发放雏鹅,为他们提供养殖项目帮扶,其中包含26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截至目前,大部分养鹅户的大鹅已出售,初步统计每户收入2000元至5000元。

今年,市残联还首次在永清县开展肉兔扶贫养殖项目,共为27户建档立卡残疾人户每户发放12只种兔,价值2000元。预计养殖户每年将收益4000元左右。

县残联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没有养殖经验的残疾人户免费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配发养殖手册和教学光盘。同时,免费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手工制作首饰盒、手工制作灯笼等实用技术培训班,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技能帮扶。

对30户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帮扶。其中,3户享受800元精神病服药救助帮扶,5户重度精神病人享受县残联制定的免费住院治疗帮扶政策,对其余22户残疾人家庭有辅具需求的优先配发轮椅、助听器、盲杖、简易坐便器等辅具,对有康复需求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与治疗。同时,县残联还先后开展“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共筛查符合手术条件患者209人,为他们开具了手术通知书,并于近期安排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接受免费手术,进一步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

按每人1500元标准,为30名符合条件且有照料护理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购买托养服务,实施托养照料服务帮扶。目前,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至残疾人账户。

该县还为7户具备改造条件且有改造需求的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免费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并配发相关辅助用具。其中,龙虎庄乡大青垡村韩书敏为言语一级、肢体二级的多重残疾人,在今年的家庭无障碍改造过程中,县残联依据其家庭实际情况结合本人意愿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投资13500元为其更换了室内门,安装坐便器一个、太阳能一套,定制厨房橱柜一套,铺设门口和阳台下坡道并安装两侧安全扶手,配发护理床及床垫、轮椅、被褥等用品,帮助她解决生活起居困难,提高生活质量。

为保障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教育,顺利完成学业,该县对纳入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低保范围,且当年考入全日制普通大学院校的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教育资助;按每户2500元标准,对因病、因灾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27户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给予应急救助。

县残联还与县广电公司协商,为该县所有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家庭安装有线数字电视,自安装之日起,免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三年。目前,施工队正为78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入户安装,其余残疾人家庭也将逐步安装。为95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减轻意外伤害事件对残疾人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协调相关企业、部门多种形式帮扶慰问建档立卡残疾人,为其送去生活用品、辅具和慰问金等。(记者 张欢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张静)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会议

廊坊市政府专题调度采暖季天然气气源保障工作

廊坊市委召开2018年第29次常委会会议

全省百强民企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廊坊开班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一项防腐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