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金融系统“四个到位”力促脱贫攻坚

时间:2018-09-11 2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廊坊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针对我市贫困人口分布相对分散、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大、支出型贫困明显的实际,积极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作用,采取金融+产业脱贫、金融+创业脱贫等“金融+”扶贫方式,着力构建政、银、保、户联动扶贫机制,“四个到位”推进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建立金融扶贫服务保障体系。成立了由市政府金融办、市人行、银监分局、邮储银行、农信社和廊坊银行等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专班,立足我市金融机构网点覆盖面全、金融产品丰富、支农支小服务体系健全的特点,确立了“抓点带面、示范引导、逐步实施、统筹推进”为主要路径的金融扶贫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廊坊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调研走访到位,全面摸清金融扶贫工作底数。为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全面摸清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情况,引导农信社系统以“双基共建”工程为切入点,以遍布乡镇、村街的1039个金融扶贫工作站和金融便民店为主阵地,前移金融服务端口,广泛深入社区、村镇、街道,采集贫困户信息,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建档、评级、授信,实行“一户一档”,做实信用等级评定、综合确定授信额度,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有效需求全覆盖并精准到户。截至目前,通过“双基”共建系统对辖内贫困户建档立卡2140户,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全覆盖。

政策宣讲到位,实现金融扶贫宣传工作全覆盖。全市金融系统以提升贫困人口对金融政策的知晓率和应用能力为目标,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打通金融服务与贫困户之间“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印制发放《金融扶贫政策汇编》、悬挂宣传条幅、网点播放动画、LED滚动播放扶贫宣传语、按“一户一册”标准签发扶贫明白纸等方式,努力实现金融扶贫宣传全覆盖。截至6月底,已组织集中宣讲扶贫政策73次,入户宣传2265次,覆盖行政村1159个,行政村(街道)宣传覆盖率、扶贫政策知晓率均达到100%。

服务创新到位,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针对我市贫困人口分布相对分散的特点,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将金融扶贫工作与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有机结合,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引导金融机构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对一”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邮储银行先后推出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畜牧贷等10余种扶贫贷款。工行廊坊分行组织域内粮食购销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一对一的帮扶协议,对贫困户和帮扶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7家县域银行业分支机构支持1900家新型主体发展,累计发放贷款524.07亿元。(通讯员 王鹏 杨光宇 记者 李亚北)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全市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

廊坊市动员部署打击传销“清零”专项行动

廊坊水源地输水管线加压站工程获开工手续

廊坊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廊坊市农业局推介发布农业主导品种49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