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管道局“牵手”沙特阿美登顶国际高端

时间:2018-01-05 13: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志丹、周凤珊)2018年元旦,笔者在沙特阿拉伯东部海滨城市达曼采访时看到,沙特原油增产管线——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行的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沙特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EPC项目经理孟献强告诉我们,这是管道局与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牵手”合作建设的大项目,打开了管道局沙特市场的大门。

阿美公司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已探明石油储量及日产量均居全球各公司首位,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公司。阿美公司代表国家全面管理沙特至少超过100个油气田,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陆上油田加瓦尔油田、最大的海上油田萨法尼亚油田。同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阿美,曾由美国公司经营几十年,规范标准和要求居于国际最高水平。

管道局是如何与这个石油巨头结缘的?事情得从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招标说起。管道局副总经理薛枫介绍,总投资超过3.3亿美元的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既是沙特原油增产的能源战略工程,也是阿美公司近年来与外国工程公司合作的重大项目,同时是众多西方公司觊觎的国际高端市场项目。在激烈竞争的投标过程中,有10家国际公司入围参与竞标,惟有管道局是当年刚进入阿美公司资质名单,其他9家公司均与阿美公司有过合作或者交流。

初生牛犊不畏虎。管道局拥有EPC总承包商的专业实力、综合施工能力和管道完整产业链的优势,这是管道局多年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近年来管道局与国际一流石油公司都有过合作与交流,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在伊拉克曾与英荷壳牌、英国石油、俄罗斯卢克石油及俄气石油等公司合作实施项目,深获业主好评。同时,在伊拉克、阿联酋、阿曼都与当地国家石油公司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并与有阿拉伯特色的属地企业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加分的亮点。最终,管道局凭借过硬的实力、能力、企业品牌,一举中标。

阿美公司的规范标准在全世界名列首位,阿美标准内容严谨、界定清晰,具有绝对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拉斯坦努拉项目又具有量大而散、点多面广、工艺流程复杂、界面繁琐、施工风险较大等特点,再加上管道局首次进入沙特市场,对属地资源、业主工作流程、项目运作模式不熟悉,项目管理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刚开工时,阿美公司对设备、人员办理许可的规定异常严格和繁琐,导致前期管道局的设备和人员无法进场,项目进度出现了滞后。“一定要尽快打开局面,取得业主的信任。”孟献强带领团队,制定措施缩减操作手取证时间,积极协调各方,缩短设备入场时间。经过各种磨合,双方的合作越来越默契,工程进度也赶了上来。凭借严格完善的管理体系,项目质量指数和HSE指数被业主评为优秀,管道局在阿美公司的众多承包商中名列前茅。

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的顺利推进打响了管道局与阿美公司合作的第一枪。管道局国际事业部党委书记、中东地区公司总经理史明义说:“阿美公司是管道局首次大规模进入的重要的油气高端市场,通过实施拉斯坦努拉项目,为我们进一步熟悉、掌握阿美公司的项目运作规范和要求,与阿美公司及在沙特的众多国际公司及属地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奠定基础,也为我们深度开发沙特这一巨大的油气工程行业市场创造条件。”

凭借拉斯坦努拉项目的合作,管道局打开了沙特市场市场。去年5月,沙特阿美面向国际公司公开招标哈拉德天然气管道PCC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严格评审,管道局再次中标。9月21日,沙特阿美公司与管道局签署了累计307公里的哈拉德天然气管道项目,合同额为1.87亿美元。这是管道局进一步发挥管道产业链优势,在与阿美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中获得的又一大型项目。

2017年12月5日,管道局第三次与沙特阿美签署重油管道项目合同,合同额近1亿美元。通过与阿美公司这个石油巨头的三度“联手”,管道局不断吸收借鉴阿美各项管理经验,实现了国际高端项目管理的有效提升,成功登顶国际高端市场,在建设国际一流油气储运工程综合服务商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

廊坊市教育局“五会合一”部署推进重点工作

廊坊1月1日起对90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实施考核

廊坊多部门联合检查市区30家生活美容机构

廊坊市安监局掀起“安监风暴”

廊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