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在河北故城县召开

时间:2022-11-03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2学术年会现场。王希录摄

河北网讯(曹迎春、王希录)10月29日,“第二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2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学村召开。来自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的理事、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者、儒商代表、董子故里文化管理部门人员以及美国、韩国学者共90多人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围绕“董仲舒学说在儒学史上的地位”主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同步在线观众达30余万人次。

此次会议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衡水学院主办,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董子学院)、故城县文旅集团董子学村、河北省董仲舒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秘书处、《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衡水学院科研处、河北大学燕赵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西安外事学院国学院、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研究中心、韩国孔子文化中心、董子(上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衡水董学府酒业有限公司协办。

故城县县长邢亚超在欢迎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与“魂”,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本依靠。故城是儒学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2000多年前儒学大师——董仲舒于此地开设学堂,下帷传道授业。其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设帷授徒的感人故事,至今广为传颂。正是受以董仲舒为代表的儒家先贤思想影响,故城儒学发展经久不衰,运河文脉源远流长,积淀了开放包容、重德尚义的故城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质。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故城县将更加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将其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中之重,积极推动以董子文化为代表的故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现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将大力推动董子文化融入精神文明体系建设,创新运用董子文化研学的优秀成果化人育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故城大地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人文氛围,走出一条具有故城特色的文化自信之路。

会上,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彦红做研究会年度报告。董子学院教授、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治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星、韩国高丽大学教授申昌镐、德州学院教授季桂起、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秦进才、西安外事学院教授张丰乾分别做主旨演讲。

会议还进行了学术研讨。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80篇。根据论文主题,讨论共分为6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与会学者陈述论文并就各自关注的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既有对董学在儒学史上地位与价值的广泛思考,又有对董仲舒学说现代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深切关注,在董学研究的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加深和拓展了董学研究的领域。

相关新闻:

衡水深秋美景如画

候鸟迁徙衡水湖 深秋湖面美如画

衡水市阜城县漫河村绿化家园环境美

景县退役军人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衡水市故城县高质量推进方田林网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