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借力高铁南站建设 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访衡水市委党校市情战略

时间:2022-10-14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京雄商高铁衡水南站的建设及高铁功能的全面释放,将在哪些方面对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影响?又对衡水市产业结构调整有什么促进作用?就相关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衡水市委党校市情战略研究室主任申世良。

记者:高铁南站的建设为衡水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申世良:建设高铁南站将为衡水带来重大利好。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衡水会成为高铁贯通东西和南北的枢纽,“黄金十字交叉处”的内涵得以进一步丰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和雄安新区毗邻城市,衡水市将借此深度融入京津冀大交通格局,进一步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便捷程度和通达深度。京雄商高铁通车后,衡水距离雄安新区只有30分钟的车程,到北京也不到1个小时,这将有效改善全市营商环境、推动生产要素的流通和集聚、带动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也为承接产业转移、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冀中南城市群提供商机。

记者:高铁南站的建设对各县(市、区)发展有什么带动作用?

申世良:高铁南站的建成对衡水市域内经济发展的影响可以从三个层面来分析。首先是“点”,高铁南站可以成为衡水市城镇化发展新的增长点,还可以为衡水市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促进以高铁南站为中心经济圈的形成。其次是“线”,高铁南站建成运营后,和高铁北站一南一北,形成衡水主城区的两颗“明珠”,通过两站之间的城市公交、餐饮住宿等建设,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特色经济发展带”。最后是“面”,通过新增长点和经济带,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共同推进桃城区、滨湖新区、西部新城发展。西南两条联络线建设后,也会带动冀州区和枣强县的整体发展。未来石济客专、石衡沧港城际、石衡高速等线路建设运营之后,经济圈将会辐射到全市,推进全市一体化协同发展。

记者:高铁南站对推动衡水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申世良:高铁南站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衡水市投资环境,提升衡水市形象,在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过程中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对全面优化衡水市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等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衡水市可以借助高铁沿线科学引导产业布局,增强产业布局灵活性,改善传统产业发展环境,有效带动“3+2”市域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另一方面,高铁南站的建设还能带动相应的物流、金融、旅游等行业的聚集发展。依托高铁线路,利用衡水市“黄金十字交叉处”交通区位优势,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拉动旅游需求,加快食、住、行、游等服务要素的聚集,为衡水市旅游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高铁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旅客、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还有商贸洽谈、技术设备、研发资源以及金融等一系列配套服务需求,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条件,促进新型服务业飞速发展,推动衡水市产业结构调整提速增效,为衡水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相关新闻:

衡水安平推出“惠民夜话”活动为群众解难题

衡水精准对接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

衡水实施安全生产“八驻两增一奖励”11条措施

“一眼千年”,发现衡水湖文化之旅

河北深州:“天宫课堂”点燃孩子们航天梦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