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武强“四步走”破解固体废物处置难题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1-02-22 1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于紫阳)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乡村企业快速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逐日增加,固体废物有效处置成为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对此,武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最终确定按照“四步走”方案破解固体废物处置难题,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第一步,摸实底,把控固体废物产生情况。武强县是全国玻纤生产基地,玻纤企业有四十余家,该类企业存在固体废物产量小、分布散、处置难等问题,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只能堆砌存放。该县经过认真研究,根据企业产生固体废物情况,制定具体的指导意见,并由县生态环境局牵头,成立县联合排查组,对全县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企业规模、固体废物类型、产生量、处置方式进行全面统计,建立详实台账,完善企业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实行跟踪要账,严格把控企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和处置情况。

第二步,引进来,做好固体废物收集运输。武强县积极做好企业的教育引导工作,对不能安全有效处理废弃物的企业,说服由其承担处置费用,破解固体废物处置资金瓶颈。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资质高、实力强的第三方公司,负责全县固体废物的收集和清运工作,运载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固废源、运输端、收集点全程监控,确保固体废物收集运输环节不出问题。

第三步,走出去,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工作。为解决固体废物处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武强县多次和终端处理公司协商,达成固体废物处理的合作意向,由第三方公司将收集到的固体废物全部运至该公司进行集中处理,全县固体废物实现由处置“无门”到“走出去”集中有效处理的转变。目前,全县三十四家企业已经纳入固体废物处置名单,产生的固体废物实现有效收集处理。

第四步,严起来,做好长效监管机制。由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成立督查队,通过加大督查频次、扩大督查范围等措施,加强对各企业固体废物处置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清洁生产要求,认真做好生活垃圾和生产废弃物分类储存处理工作,对不规范储存、违规处置等行为,给予顶格处理,确保全县固体废物处置效率,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农历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一 衡水园博园迎客8万多人次

春节期间商超“账单”出炉!衡水市重点商超“揽金”5300万元

衡水市桃城区2020年民生答卷暖暖的

春季迁徙 小天鹅、“熊猫鸭”做客衡水湖

河北景县新春处处美如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