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时间:2021-01-20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衡水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探访

“这次办事非常满意!”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民王敏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房产证业务后,拿起手机扫了扫桌上的微信“码上评”二维码,对业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好评。

记者看到,在该市政务服务大厅每个办事窗口的显著位置,都摆放着“码上评”二维码标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群众满意度测评微信公众平台,群众可随时扫码对这里的服务进行评价。“机关作风好不好,让老百姓来评判,这个法子不赖。”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衡水市自2016年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倾听百姓心声,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从作风转变中得到切实可见的实惠。

●推行多种测评方式,让群众评判有渠道

抓好作风建设就是为了服务群众,服务得好不好,必须由群众说了算。衡水市在“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推行多种测评方式,让群众评判有渠道、更方便。

近日,衡水市举行了2020年市级机关群众满意度现场测评会,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企业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利用1天时间分两场次对市直113个机关事业单位的作风、服务态度、营商环境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出分排名。为确保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测评除了针对参评部门设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选项外,还在问卷中设立“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栏目,征集社会公众不满意的原因。同时,根据被评议单位满意度总分排名,划定“优秀”“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纳入部门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成绩。

作为衡水市人大代表,李盈盈以评委身份参加了这次现场测评会,“这种测评方式非常好,有利于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改进作风敢于较真碰硬的决心。”她说。

不仅仅是举行现场测评,为吸引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该市还采用微信测评、网络测评、短信测评、随机问卷测评等方式,由机关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公众等评议主体,对测评对象进行全年3次群众满意度测评。

该市开发了微信测评系统,建立了微信测评方式,所有衡水区段的手机号码持有微信的人员,均可对市直部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满意度量化测评。采取现场测评方式,该市设立了现场测评评议平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被测评单位逐一投票,现场投票、现场出分,形成排行榜,上下半年各组织1次。建立网络测评方式,在衡水政务网、衡水新闻网等设立衡水市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群众满意度测评平台,设置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面向社会公众,对市直部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和社会形象调查。建立短信平台“一对一”测评方式,群众满意度测评组抽取与被测评市级执法、监督、管理、服务单位和重点行业有工作关系或业务关联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样本,采取“一对一”方式测评。随机问卷调查测评方式,由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组织人员直接进行问卷调查,重点对设有服务窗口的单位进行测评。

每次测评完成后,该市都形成群众满意度测评专题报告,对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群众满意度差和承担20项民生实事、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没有达到时间进度要求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持续展开整改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教育问题一直是衡水市人民关注的热点之一。连续几年,有关教育单位测评分数都很低,大家对“入学难”等问题反映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衡水市教育局对反馈问题逐条对号入座,拿出整改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力求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2018年,所带班级学生被衡水中学录取12人;2019年,衡水中学录取13人;2020年,衡水中学录取20人,其余学生全部被主城区普通高中录取……”在衡水市第四中学老师李君君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她所带班级学生的升学统计数据。

李君君老师统计的数据,不仅反映了一个班级的升学变化,更是衡水市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通过增容挖潜,着力解决普通高中入学难问题,去年,该市普通高中面向主城区招生1.54万人,占初中毕业生人数的90.7%,比上年增加7.5个百分点。近几年,该市通过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中小学56所,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大缓解了大班额、学生压力过大等问题,诚意满满的整改措施,让市民教育满意度逐步提升。

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测评,衡水市群众满意度测评领导小组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向存在问题的单位发放《关于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反馈意见工作的函》,并组成督导小组,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举报线索,视情节轻重分别报送市纠风办和市纪委监委。

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为反馈问题整改提供了保障。

主城区雨污分流既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城市防洪内涝、消除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也是去年衡水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由于地下管网施工复杂,牵涉面极广,市区很多路段围挡作业,群众出行受到很大影响,意见很大。对此,该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联合市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开展现场督导,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在加快施工的同时,全力做好交通疏导、降低交通压力,并编制了交通组织方案,在道路关键位置安装警示标志和交通疏导标志,科学设置路口信号灯变换程序,力求将施工对市民日常出行影响降至最低,赢得了市民理解。

市公安局认真对照群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反馈意见,逐条落实细节问题,抓牢抓实整改成效。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执行难、执行慢”问题,开展“百日攻坚”等活动。市医疗保障局完成扩大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适用范围、改革市域外就医备案方式两项“微改革”,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人民医院认真落实医技检查结果互认制度,以及物价检查及相关奖惩制度,从源头整治影响恶劣、涉嫌违规违纪等行为……

据统计,自测评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共进行了8次现场测评、9次随机测评,网络、电话、邮箱等调查日常进行。2019年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88条,2020年征集问题建议1002条。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根据群众的意见,衡水市各部门持续展开一系列整改行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测评工作连续开展了5年,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直接听到了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让工作更有实效。”衡水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组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湖水质总体稳定 保持在国家Ⅲ类标准

衡水市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

河北衡水多部门联合发倡议: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聚

2020年衡水市20项民心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1月18日起,衡水市民中心120项业务“网上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