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神器”出动,让偷排者分分钟“现形”!

时间:2019-07-08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辆贴有“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字样的车辆在街道“巡航”,作为大气污染源监测“技防”的新秀,该车借助风速风向、采样管仪器,通过移动扫描的方式,快速锁定污染源,实现“边走边查”,为衡水市空气质量做“体检”。

记者在车内的监视器上看到,大气污染程度由不同的颜色标示,绿色代表无污染,红色说明污染严重。如果发现哪个区域污染程度较重,可结合水平扫描,在遥感地图上精确找到污染源。这样,便于执法人员迅速赶到污染源进行排除。

“我们每天都会在街道巡查,所有的数据即时产生,实时变动,非常直观。”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监测污染的方式在国内属领先地位,监测系统具备秒级响应、检测物种丰富,可探测2公里范围,实时监测大气中的颗粒物分布情况和浓度等,可判断出污染物移动的路径。

今年6月起,市生态环境局与第三方环境监测技术单位合作,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该局利用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对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等重要路段、重点工业区域内的VOCs排放浓度进行走航监测。

近日,当走航监测车行驶到人民西路与西外环附近的一家餐饮单位时,VOCs监测数据持续攀升,数值达到了本底值的3倍以上。根据走航监测情况,环境执法人员对该餐饮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存在露天烧烤现象,立即联系城管部门联合对该单位露天烧烤进行了清理。

“这个区域的VOCs数值偏高达到900以上,马上到附近工厂去检查一下!”7月3日晚8时,当走航监测车行驶到园区路和工业大街交叉口附近时,VOCs监测数据持续攀升。根据走航监测情况,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支队员对该区域厂区进行了现场检查。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介绍道:“我们在污染地图上能够直观地看到区域污染物排放情况,即使在夜晚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走航监测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

目前,除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引进了一辆带有道路积尘负荷监测系统的车辆,该车能实时反映行驶路段的扬尘情况,记录扬尘问题,有效提升了环境监测能力,改善了衡水市大气环境质量。

来源:衡水日报社微信

相关新闻:

两年来缴获各类毒品266.46克!衡水坚持对毒品“零容忍”态度

衡水市图书馆7月1日将正式全面开放

衡水电商“京英”训练营首期培训会举行

衡水市20名青少年入选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深州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