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创新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3-05-24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创新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邯郸市文明办组织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华夏心理志愿服务队、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走进复兴区齐村,开展健康义诊、心理疏导、关爱空巢老人、应急救援培训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邯郸市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涌现出王姝莲等3个全国最美志愿者,2021年度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第一,城市乡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3月4日,涉县医院志愿者在该县人民剧院广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路海东摄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通过‘文明临漳’热线电话点了理论学习和农技服务的单,两天后理论宣讲和农技培训志愿者就来到了俺们村!”3月5日,说起半个月前志愿服务“点单”的体验,临漳县西申村干部杜艮廷竖起大拇指。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邯郸各县(市、区)全部建立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满意度评单”运行机制,逐级明确“四单”运行管理员,推动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提高供需匹配度和群众满意度。

“叔叔、阿姨,请排好队,咱们按照发放的号码依次进行检查。”3月3日一大早,丛台区柳颐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门口排起长队,一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正在进行。

“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心电图、血常规等十几项,这项活动特别受老人欢迎。”柳颐社区党支部书记耿志敏介绍,社区有近700名志愿者,依据志愿者专长,他们组建了医疗健康、文艺演出、红色物业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同样是健康义诊,社区党支部结合志愿服务组织特点,明确每周二是“护牙日”,每周四是“爱眼日”,把精细化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既要提升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度,也要增强志愿者专业服务能力。

大名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结合非遗文化草编艺术基地、文明礼仪基地等8个培训基地,吸纳不同领域专业人才,组建文明诚信、法律普及等12支60多人的志愿服务培训师资队伍。去年开展培训8期。

把强化培训作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邯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线上线下培训10场,培训人员80余万人次,提升了志愿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近日,国网邱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春灌用电服务和安全用电常识宣传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孙海峰摄

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引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今天咱们多走访几家店铺,宣传市里前不久出台的25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3月2日9时许,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社区“银发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韩凤花,同队员们商议当天的志愿服务内容。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超60周岁的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没有节假日,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一定会及时来到群众身边。”老党员韩凤花曾担任铁路大院社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她组建了以老党员为骨干力量的“银发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政策宣传、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等志愿服务。如今,这支由186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社区共建共治的重要力量。

开展志愿服务,离不开党员的引领带动。邯郸结合“双争”活动,打造“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初心课堂”“红色物业”等特色工作,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由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社区党员组成法律宣传员、文明倡导员、卫生监督员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及时了解居民需求,排查化解社区隐患。去年以来,党员志愿者帮扶居民19.3万余人次。

近年来,邯郸聚焦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去年疫情封控期间,该市近4000名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基层社区报到,参与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维护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等志愿服务。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一社区居民王亮双腿残疾,去年疫情期间,他用一件志愿者红马甲和一辆电动小三轮,温暖了一座城市。

哪个核酸采集点缺棉签,哪位工作人员需要送餐,哪家老人需要送药……一个电话,一声招呼,王亮便开着小三轮在社区里忙起来,一天下来,跑20多公里。2022年,王亮被评为最美邯郸人、河北好人、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社区居民翟爱丽说,在王亮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丰富的志愿服务还促进了邻里和睦,让社区成为温馨和谐的大家园。

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新高度。近年来,邯郸市委宣传部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表彰市级优秀志愿者50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站点)100个,带动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

近日,魏县税务局红翔志愿服务队到该县红湖老年养护院开展志愿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赵贵民摄

强阵地塑品牌,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毛巾28分、酱油30分……3月2日,笔者在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每件物品都贴有积分兑换标签。

“这是我们推行的志愿服务新模式,申请加入‘志愿者银行’后,志愿者可获得一张爱心积分卡。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会得到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或所需志愿服务。”渚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红表示,“志愿者银行”就是为了让志愿者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去年5月,邯郸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爱心企业为支撑的“志愿者银行”志愿服务新模式,鼓励和带动群众、企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志愿服务有阵地,邯郸依托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1533”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即“设立1个文明实践日,深化‘微爱实践’志愿帮扶、‘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等5项活动,建好中心户、互助组、服务队3支队伍,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3大平台”系统化实践路径,构建“集中+个性”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邯郸还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上重点发力。近年来,该市打造了“惠民实践团”“文明实践日”等志愿服务品牌,常年开展理论宣讲、关爱困难群体、生态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各品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6万余名,直接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杨溪)

相关新闻:

邯郸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前10个月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

邯郸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邯郸“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河北邯郸致力打造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强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