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时间:2023-05-24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质增效

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联动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媒体融合增强传播力影响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高质量全覆盖,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邯郸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向实避虚,推动宣传文化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聚奋进力量。

打造宣讲品牌——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人心

近日,邱县“漫画宣讲团”成员张爱学(左一)走进东城社区,通过漫画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讯员孙海峰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些都和咱农民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寒冬时节,涉县赤岸村温室大棚内,县农业农村局宣讲员王海飞带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任务和农作物防冻害技术“礼包”与群众面对面,贴近人心的讲解受到大家的欢迎。

整合优质宣讲资源,聚合部门服务优势,今年以来,邯郸通过“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理论宣讲2000余场、惠民服务8000余场,受益群众百万余人。“惠民实践团”日前荣获中宣部2022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让理论宣讲浸润人心,邯郸组建了21支“名牌”和“草根”专题宣讲队伍。“名牌”宣讲队伍中,有专家学者、理论骨干、青年讲师等“名嘴”,也有文艺名家、道德模范、最美邯郸人等“名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草根”宣讲员来自学校、医院、社区及各行业基层一线,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故事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了宣讲吸引力、感染力。

变“我来讲,你来听”为“群众想听什么,宣讲员就讲什么”,针对群众需求,邯郸开展“菜单式”宣讲。通过群众“点单”、宣讲员“配餐”方式,找准宣讲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政策送到百姓身边,播撒进群众心里。

把宣讲与志愿服务相融合,邯郸联动32个市直部门、300余个县(市、区)直部门,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服务。建立“三下乡”专题宣讲小分队,为群众送文化、送技术、送健康。联动开展“微爱接力”等便民志愿服务,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线下宣讲灵活多样,线上宣讲生动活泼。线上线下相结合,邯郸打造了“微视频云宣讲”“云上直播+互动”“手握真理向未来”等线上宣讲品牌,通过交流互动,增强宣讲实效。

媒体深度融合——

构建立体化传播格局

在邯郸东湖新城核心区,矗立着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的邯郸新闻传媒中心(集团)。传媒中心今年9月启用,包括演播厅、采编大厅以及市新闻发布中心、融媒体指挥中心、大数据研发中心等,是河北省乃至周边地区面积最大、技术最优、功能最全的地市级新闻大厦。

作为中宣部确定的首批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试点,邯郸市整合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组建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和邯郸新闻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用“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

坚持“真融、实融、快融、稳融”,邯郸传媒中心建立全媒体策采编发播管一体化流程,统筹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各平台,实现新闻信息集中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体传播。重大主题宣传实现“全主力上阵、全手段使用、全平台发布、全天候推送”,一系列专题报道、重要评论以及《邯郸向未来》等原创系列短视频等精品内容在传统平台和网络端形成立体传播效果。以客户端为核心的移动网络传播矩阵,通过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精准化推送,当前用户总量突破2600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守正创新,将继续深化内容生产、体制机制、技术应用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力争用两三年时间,打造全国一流的市级新闻传媒中心。

推动规范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全覆盖

今年以来,邯郸通过提档升级、打造品牌等措施,实现全市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51个所、5747个站高质量全覆盖。

提档升级,打造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实践场所。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要求,规范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保障基层所需。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妇女之家等10类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各级文明单位、中小学校、属地高校、旅游景区和国有工矿企业,以及社会工作服务站、志愿服务站等,全部挂牌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

壮大力量,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志愿队伍。建设志愿服务体系,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按照“8+N”模式,设置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法律服务等8类常备队伍和“N”支特色队伍。所、站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大队。目前,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624支,形成了以县级志愿服务总队为中心,横向覆盖各行业系统、纵向贯通县乡村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精准服务,开展常态长效、群众欢迎的实践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33”工作机制,即“设立1个实践日、深化5项活动、建好3支队伍、融合3大平台”,截至目前,共开展文明实践日集中活动3000余场,惠及群众500余万人。各县(市、区)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运行机制,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造品牌,培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项目。针对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培育理论宣讲、教育帮扶、技能培训等特色品牌项目383个。肥乡区“文明实践大集”、丛台区“微心愿”等项目成为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品牌。市级做强“微爱实践”志愿帮扶、“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等品牌。

落地见效,健全责任明确、高效联动的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协调联动、资金保障、督导验收等机制,20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组成员单位下沉优质资源、加强结对共建。市财政设立专项经费,重点支持工作扎实、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反响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财政安排工作经费,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日常运行。

完善公共服务——

实施特色文化惠民工程

针对原有城市公园功能多限于休闲娱乐观光,文化内涵和底蕴不足等问题,去年10月以来,邯郸把主题公园、智慧书屋建设作为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目前,赵苑成语主题公园、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园博园太极主题公园等12座城市主题公园全部建成,10座智慧书屋已投用5座,今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用。

近年来,邯郸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建设了系列城市主题公园。这是邯郸市南湖体育主题公园。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主题公园建设中,邯郸巧妙植入成语典故、太极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增强公园文化内涵。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突出劳模、劳动主题,增添工业雕塑、磁州窑文化等内容,充分展现邯郸工业城市特色。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通过设置文化展示区、遗址展示区,展示了邯郸作为赵国都城的厚重底蕴。

少动工、少动土、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原有基础改造提升,是邯郸建设城市主题公园的重要原则。丛台区负责的道德文化主题公园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园内15米长的背景墙进行修缮。为保护墙后的竹林和大树,施工人员采取壁挂方式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植被的破坏。

把智慧书屋作为城市重点公共文化场所,邯郸主城区已建成5座智慧书屋。书屋突出法律、廉政、历史文化等不同主题,由邯郸市新华书店承建,配备图书消毒柜、报刊电子查阅机、自助售书机等设备。依托智能物联、智慧管理、智能身份认证等技术,读者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入书屋,可轻松享受“新阅读·智慧+”带来的便利。

邯郸把智慧书屋作为城市重要公共文化场所,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这是市民在邯郸高铁站广场智慧书屋看书。通讯员牛辉摄

“政府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电视剧、戏曲、天气预报这些节目都能看到。”日前,鸡泽县赵堡村78岁的吴月明老人高兴地说。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邯郸把农村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收看有线电视作为年度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全市近38万户老年人免费看上了有线电视。

强化政策激励,对新增入统文化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在去年89家规上文化企业基础上,今年邯郸把文化企业“升规入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预计全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0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树杰表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该市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建设成果。(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相关新闻:

邯郸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前10个月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

邯郸“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河北邯郸致力打造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强市

邯郸2022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