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前10个月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

时间:2023-05-24 1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强化从签约履约到开工竣工的全链条管理

邯郸前10个月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0.4%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冀南新区浙江运达风电整机项目投产,引来总投资50.8亿元的6个风电装备制造配套项目,涵盖了塔筒、叶片等风电设备核心部件;邱县通过落户的广东东莞味盟食品项目,引进佳汇香食品、天维包装等7家食品及配套企业……今年以来,邯郸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动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来自邯郸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该市共签约项目560个,同比增长63.7%;签约金额3224亿元,同比增长44.3%。截至10月底,560个签约项目中资金到位项目506个,项目履约率90.4%;建成投产项目55个,开工建设项目386个,正在推进项目119个,项目开工率78.8%。

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邯郸通过市县领导带头招商、加强要素保障、联合督导等措施,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税收就业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今年以来,北奔新能源重卡、大运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等项目相继落户,曲江七彩文化城、中冶赛迪装备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美的智能厨电、运达风电等项目投产。

建立“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排名后三的县(市、区)党政领导向市委常委会作检查;每年举办3次以上市级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每年组织2次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形成大抓招商、大上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市县领导带头招商。不定期通报市领导和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引荐客商、招引项目履约情况。今年以来,邯郸市主要领导先后拜访了中车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格力电器等央企和知名民企,推动颐高数字经济智慧港、三一·极驰电动环卫车、工程机械车等91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20个合作项目加快落地。

加强要素保障。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最大限度满足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完善环保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及时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实行“帮办代办”“告知承诺+容缺后补”机制,推出更多在线办理、并联审批、阳光审批,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先后与5家省级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授信额度4800亿元。针对资金缺口项目开展专门对接,累计为1564家企业及重点项目授信2329.71亿元。

联合督导现场核查。坚持“签约看履约,履约看资金,资金看支出,支出看实物,查原始凭证”,由市投资促进局牵头,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市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和第三方公司,每季度开展签约项目现场核查。对开工在建和竣工投产项目,重点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做到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正在推进项目,重点查看前期手续办理情况;暂停和终止项目,须逐一说明原因,强化从签约履约到开工竣工的全链条管理,坚决杜绝项目签约时热热闹闹、轰轰烈烈,最后冷冷清清、两手空空。

严格考核奖惩。完善招商引资专项考核办法,对主要领导外出招商、举办招商活动情况,招商引资签约率、履约率、开工率以及利用外资情况全面考核,让受奖者有荣誉、有实惠,让受罚者受鞭策、坐不住,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对进展不快、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的,及时通报、跟踪整改,确保实效。

相关新闻:

邯郸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邯郸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邯郸“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河北邯郸致力打造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强市

邯郸2022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