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生态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暨总河长会议在峰峰矿区召开

时间:2019-09-11 16: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宏志在全市生态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暨总河长会议上强调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维亮讲话

9月9日,全市生态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暨总河长会议在峰峰矿区召开,观摩学习峰峰矿区生态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邯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丁伟、徐付军、张才、张跃峰、谢继炯出席会议,副市长杜树杰主持会议。

去年11月初,峰峰矿区启动了沉陷区治理、露天矿山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八大攻坚战”,全区各级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用180天的辛勤付出换来360度的环境蝶变。特别是把沉陷区治理当做重头戏,形成了“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的生态布局,推动黑色沉陷区变为多彩风景区。

当日上午,高宏志、张维亮率领全体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滨湖湿地公园、南响堂国家森林公园、九侯湿地公园、羊角铺湿地公园、万亩秀林、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合信·老道泉湿地公园。看到一个个显著变化,看到一道道亮丽风景,与会代表普遍感到深受启发,收获很大,一致表示要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高宏志指出,峰峰矿区“一镇一湿地公园”的建设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为各地生态环境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一路观摩下来,突出的感受是环境面貌变化大、规划建设标准高、人民群众受益多、干部精神状态好。全市上下要深入开展对标学习,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学习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借主题教育之机解决一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查摆在项目建设、县城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工作等方面的短板,下沉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二是学习乡镇主动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精神,充分激活乡镇一级的工作活力。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要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打造一支担当作为、作风过硬的乡镇干部队伍。要大力发展乡域村域经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道路两侧环境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统筹做好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双代”改造等工作,量力而行建设公园游园,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学习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要对标先进典型,拉满弓、绷紧弦,把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起来,把事争一流的标准立起来,以新状态、新风貌迅速打开新局面。

高宏志强调,要深化生态环境整治,以背水一战的姿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实施差别化管控,强化散煤治理,按时完成“双代”任务,科学精准制定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抓好秸秆禁烧,组织开展夜查,切实减少环境污染。要全力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开展上下游全流域治理,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问题。要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加大矿山修复力度,强化沉陷区治理和民房扒裂排查整治,持续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和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治“5个专项行动”,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张维亮指出,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中,峰峰矿区认识到位、决心大,机制灵活、力度大,规划超前、变化大,创出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学习峰峰的经验,就是要快行动、见成效。要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生态红线约束。深入贯彻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的要求,落实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突出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好省市会议精神,重点抓好散煤治理、去产能、工业达标排放、差别化管控、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治理、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坚决保障国庆期间空气质量,确保完成全年及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突出严抓严管,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抓牢露天矿山深度整治,扎实开展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暨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要突出重点区域,切实履行好河湖长职责。治理好城市黑臭水体,扎实开展乱占、乱堆、乱采、乱建“四乱”清理行动,实施好全域治水。要突出提质增量,深入推进国土绿化。紧盯山区、村庄、交通干线三个重点,全面增加绿量。要突出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决心、干劲,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峰峰矿区区委及彭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典型经验,武安市淑村镇、磁县磁州镇、永年区永合会镇、冀南新区马头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记者苗志磊)

来源:邯郸日报

相关新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

【数说河北70年④】第三产业比重由18.9%上升到46.2%

邯郸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魏县103辆城市公交车投运

邱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9%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