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时间:2019-06-26 05: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

承德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夏日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的钓鱼台湿地,美若江南水乡。“几年前,这儿还是植被贫瘠、水土流失的荒凉景象。”该县绿化委办公室主任刘子华说,2016年启动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让荒滩变湿地、美景能生金。

几年来,哈里哈乡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依托紧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农家院从2016年的4家发展到现在的120多家,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制作满族美食、编制特色手工艺品等,踏上了生态脱贫路。今年年底,围场有望整县脱贫出列。

哈里哈乡的变迁,是承德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1962年,承德森林面积仅54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9.2%。50多年来,承德人民描绘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目前,森林面积增加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57.68%,年均自产水量37.6亿立方米,年均向京津等下游地区供水25.2亿立方米。

近年来,承德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发展林业产业、加大生态保护投入等,使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8%下降到2018年底的2.52%。

承德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塞罕坝精神发源地,又是环京津周边贫困相对集中、多民族聚集的地区,经济发展的任务仍非常繁重。据统计,目前,承德尚有14%的土地荒漠化、34.4%的草地退化,水土流失面积比例达31.4%,主要分布在滦潮河中上游地区,直接威胁首都生态安全,水源涵养功能的巩固提升还需要大量的投入。

近年来,承德编制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颁布了《承德市水资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与京津探索开展跨区域生态产品交易,初步建立了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通过开展项目包联帮扶、项目建设擂台赛、推行“第一时间推进法”,围绕“三深化、三提升”工作,推进绿色产业项目建设;“三零”“政银企户保”“万户阳光扶贫”等一批扶贫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5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承德为第二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打造绿水青山。

承德市副市长郭士刚表示,为更好推进示范区建设,该市制定了《承德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年),针对“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两大瓶颈问题,将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培育、精准扶贫脱贫、创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动,为全国同类的城市群生态功能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承德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举行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未来我市将举办国际级体育赛事让游客四季游承德

安国富:勠力同心众志成城 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承德市政府召开第十四届第三十六次常务会议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