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暑期打工陷阱多学生兼职需谨慎

时间:2018-07-27 1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收费陷阱、合约陷阱、劳务陷阱......

暑期打工陷阱多学生兼职需谨慎

暑假期间,在市中心城区一些餐饮、超市、影院等服务行业中,经常可见一些学生忙碌的身影,街边也常有学生发放传单,沿街推销产品。学生急着找份兼职,商家也正好利用暑期弥补人手空缺。然而,在暑期工市场火热的现象下,暑期工的权益保障也成为值得关注的事情。

越来越多大学生暑期打工

每天早上7 点起床,边吃早餐边等公交车去上班。就读于承德市一所高校的小朱,在这个暑期提前体验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这个暑假,我在一家服装店工作,每天与各种顾客打交道,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感觉特别好。”如今,像小朱一样选择暑假打工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暑期大学生打工的报酬并不高,以在市区武烈路的一家甜品店打工为例,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是1000 元—1200 元之间。“既能挣到钱,又能锻炼能力。”几乎是所有打工大学生的想法。如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大多数学生认为能力的锻炼比赚钱更重要。

河北民族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张,暑假找了一份家教工作,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打工体验。“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性格比较内向,所以想锻炼自己。身边不少朋友暑期打工,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小张说,她的报酬很低,但丝毫不影响她的激情和投入。

求职渠道陷阱多

调查中,由于暑期工市场比较火热,一些职业介绍机构也将赚钱目标瞄准了暑期打工的大学生。家住外县的小程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通过某信息网站,小程联系到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留下了小程的简历以及求职方向。保证有合适的工作就会联系他,并且会一直提供信息直到他找到工作为止。

很快小程接到了中介的电话。称他被一设计公司录用,前提是需要缴纳服务费180 元。考虑到数额不算大,且工资待遇不错,小程缴纳了所谓的服务费。但之后的事儿却让他大失所望。“中介说的那家设计公司根本没发过招聘广告。没找到工作反被骗了180 元钱。”小程有些气愤,但也无可奈何。

除了以各种名目向大学生收取费用,一些中介机构还会设置多种陷阱,而大学生一般对此无法识别。如巧立名目收取中介费、保证金、培训费,交了钱却享受不到相应的服务;还有的用人单位只定下口头协议,无书面协议,最后未按协议付薪酬;或者以考试为借口,要求学生进行文件翻译、软件开发、策划撰写等工作,榨取学生免费劳动力,总之花样百出。

正规渠道求职签订协议

“暑假是大学生打工的集中期,他们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因而也是相应的法律纠纷产生的高发期。”河北蓝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泉介绍,大学生涉世未深,迈入社会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最好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岗位。上岗前一定要主动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对报酬、支付办法、人身伤害赔付办法等细节要有明确规定,以便维权。不能因为兼职时间短或者怕麻烦就不签协议。签订协议时,应认真阅读协议条款,警惕霸王条款和模糊信息。(记者张兆烨)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公路路政管理处以活动促治超工作科学开展

张承高速承德段服务区加油站开始营业

文明之花开满园——承德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京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发展对接会在京举行

承德市6项目入选2018全国优选体育产业名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