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赤高速以生态建设助力承德发展旅游扶贫

时间:2018-07-21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条串起脱贫希望的绿色高速

——承赤高速以生态建设助力承德发展旅游扶贫

近日,北京游客李向东在承赤高速七家收费站缴费时,领到收费员递来的一份“漫游承赤”画册。翻开画册,一幅幅漫画,生动详细介绍了承赤高速沿线景区景点,以及沿途自然风光。

承德至赤峰高速沿线聚集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七家温泉小镇,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等多个景区,也是距离塞罕坝机械林场最近的一条高速。由于经常遇到外地游客咨询,收费员陈龙总结游客需要绘制了漫画,目前已发放近两万册,成为游客漫游承德的指南。

承赤高速是大广高速(G45)河北段最后一段,是内蒙古、东北三省进京的重要通道。围绕打造塞罕坝前第一路的目标,承赤高速管理处在建设绿色高速、扶贫高速方面持续发力,为旅客提供便捷、舒适、畅通的通行环境,为承德发展大旅游助力加油。

一条绿色高速,让生态在建设中得到保护

6月17日下午,一场阵雨过后,茅荆坝漫山遍野的茂密森林,更显葱翠,路旁的草丛中,几只白羊或似抬头凝视过客,或似低头啃食青草。

“这些羊都是雕塑。”和我们同行的承赤高速管理处养护科科长王秉泽说,承赤高速是河北省第一条实施景观设计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河北省第一条边施工边绿化的高速公路。“路修通了,周边的绿美廊道也建成了。”

承赤高速地处燕山山脉,生态资源丰富。建设之初,就将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尽可能不破坏沿线的自然风貌,不打扰栖息生物的生存环境。“进入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后,本可占用耕地缩短距离,也可开凿部分山体节约建设成本,但这些方案都被否定了。”王秉泽说,通过架设桥梁、开掘隧道的方式,承赤高速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打扰降到了最低。“全长近6公里的大庙隧道,是承德境内最长的隧道,几乎穿越了整个森林公园。”

为将高速建设与生态保护两方面相结合,承赤高速还进行了改良环境结构、减少污染、降低噪音等生态工程建设,形成了国土修复、保护自然、改良环境和抵御灾害的生态系统。同时,全线以融合的理念统一进行景观设计,使公路交通设施作为一种人文景观和周围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了一条高速公路风景线。

一条扶贫高速,让百姓因路畅而致富

6月17日下午,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蓝旗卡伦乡大营超市时,老板范大营正忙得不亦乐乎。近800平方米的超市里,各类商品琳琅满目。4年前,承赤高速尚未通车,大营超市还是个小卖部,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一天营业额不到千元。

“开车从县城到这里都要俩小时,送货的说,去蓝旗卡伦准‘卡轮’,人家半月才肯送次货。”范大营说,是承赤高速的通车,让困在大山里的蓝旗卡伦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拉菜的大车来了,玉米地变成了菜地,山上的蘑菇、野菜卖给城里人,供不应求。老百姓富了,货品自然卖得快了。”范大营说,如今,送货车一天来好几趟,超市一天营业额最高能达3万元。

早在施工建设之初,承赤高速就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及当地百姓出行需求,在路线规划、站口预留、施工便道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紧邻承赤高速是我们在隆化县七家镇投资的原因之一。”海升集团草莓基地负责人表示,2016年,该集团投资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区,草莓早上7时上高速,中午前在北京上飞机,下午就能摆上广州、深圳的市场。去年,该基地带动120户357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作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路,承赤高速改善了承德东北部地区原有相对闭塞的交通环境,促进了旅游业加速发展。以隆化县为例,承赤高速通车4年来,一座热河皇家温泉小镇已在高速旁拔地而起,隆化年游客接待量也从2013年的9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170多万人次。(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通讯员姜景文)

相关新闻:

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启动

承德市专项整治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卫生

承德市成立各类防汛抢险队伍2659支

围场创新机制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滦平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