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黄骅73岁农民照料瘫痪妻子30年

时间:2018-10-21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字绣《甜蜜蜜》是杜宝华的作品。通讯员 褚文艺、刘嘉惠/摄

张建民经常推着老伴出门散心。通讯员 褚文艺、刘嘉惠/摄

燕赵都市报沧州电(通讯员褚文艺 刘晓东记者代晴)黄骅市黄骅镇张孙村73岁的张建民,30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炕的老伴。他像老伴的卫士,更是老伴的护士、医师。张建民说,从老伴瘫痪那天起,他就立志尽心尽力把老伴服侍好。

张建民、杜宝华是1968年结的婚,婚后育有二子。杜宝华婚前身高马大,在娘家能和别人抬起500多斤重的虾酱桶,自己能肩扛100多斤的粮食口袋。杜宝华从渔村嫁到张建民家后,先后学会了收割、耠地、耙地、锄地等所有农活,受到了生产队长和村民的好评。

噩运不幸降临。1988年农历七月十三上午,老两口赶着小驴车去西洼玉米地里清理杂草。当路过一处颠簸路段时,杜宝华不慎被重重地摔到了车下。当时,她只感觉上身疼痛,腰部就像触电一样瞬间麻木,全无知觉。黄骅、北京、天津,张建民辗转多地带妻子看病,悉心照料3个多月,体重从130斤瘦到了100斤,但妻子却不见好转,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回了家。

从身强力壮的一个人,变成瘫痪在炕需要丈夫接屎接尿地伺候,杜宝华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每逢杜宝华暗自落泪,张建民就说:“咱俩是两口子,只要我活着,保证会把你伺候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杜宝华摔伤的时候,她的大儿子19岁、小儿子16岁,婆婆也因患脑栓塞不能下地。为了照顾好母亲和妻子,张建民就把老娘接到自己的土炕上,他每天睡在母亲和妻子中间,一边照顾妈妈,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

在两个儿子和孙子到了谈亲娶妻的时候,张建民说:“我有不幸,又遇到了万幸。”当他和亲家们说,家有病妻可能需要孩子们帮忙照顾时,亲家们都大力支持。这些年来,张建民对瘫痪老伴不离不弃的实际行动,早已深深影响了儿媳宋文燕、张仙荣和孙媳孟凡会。两个儿媳妇把婆婆当成了亲娘,她们下班回家先到婆婆屋里争着给老人洗衣做饭、端屎接尿、打扫卫生。孙媳妇孟凡会用自己的工资,给二位老人买来了空调和新电视。

不论谁来到张建民家,都会深深地被张建民爱老伴、儿子儿媳爱婆婆、孙子孙女爱奶奶的家庭正能量所感动。30年来,杜宝华病而不休,先后自学了十字绣、织毛衣,把10多幅十字绣和30多件新毛衣送给了孩子们。张建民也老当益壮,利用少有的空闲时间管理着1000多棵冬枣树和200多棵小枣树。夫妻俩相濡以沫,全家人温馨和睦。

相关新闻:

沧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沧州:老人遇车祸倒地 好支书救人不含糊

河间小伙有梦想 立志传承“大圣拳”

重回“纯真年代”

河间残疾男子全省插花比赛三次夺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