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河间小伙有梦想 立志传承“大圣拳”

时间:2018-10-21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旭悉心指导孩子们。

严格要求。

韩旭和师父切磋武艺。

韩旭展示大圣拳。

韩旭悉心指导孩子们练武。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代晴 通讯员刘春梅 文/图

“哈、哈、哈……”武馆内远远传来稚嫩却铿锵的呐喊;走近一看,一群孩子正闪展腾挪,练着一招一式。武馆创始人韩旭不停地在场地里走动,帮这个抬抬胳膊,帮那个弓弓腿。

近日,记者在河间韩旭的武馆里看到,孩子们打拳虎虎生风,武师指导一丝不苟。韩旭告诉记者,孩子们所练的武术名为“大圣拳”,2017年被列为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武馆也被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1.自幼痴迷武术,人称“神经病”

韩旭8岁开始接触武术,小时候上过一些武术培训班,一颗热爱武术的种子在他心里扎了根。随着学习任务越来越紧,父母不再让他练武,他就自己到处找师傅,只要听说哪儿有会武术的,他就去学。

那些年里,韩旭练武练得着了迷。上下学的路上,他腿上都绑着沙袋,走路时会突然间耍一顿拳,踢一顿腿,要好的同学们说他“神经病”,不认识的人都躲着走。因为过度练武,吃饭时他的手不停地抖,母亲以为他病了,一定要送他去医院。

高考后,韩旭被承德的一所大学录取。没有了繁重的学习任务,父母找到“大圣拳”第六代宗师潘立户,希望他能收儿子为徒。哪知潘立户不急于收徒,只说先练一段时间再说。韩旭知道,这是师父在考验他。“不为知音莫说拳,千金难买此机关”,这是潘立户送给韩旭的第一句话,意思是习武之人首先要有德行、人品好。

为了学武,韩旭每天骑着自行车跑30里的路程,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有时一个动作没学会,晚上就留宿在潘立户家。过了两年多,潘立户看韩旭人品好,有毅力、肯吃苦,才决定收他为徒。这样,韩旭成了大圣拳的第七代传人。

2013年,24岁的韩旭第一次参加沧州国际武术节选拔赛,因为没名气,刚上台的时候,并没有引起评委们的注意。当他一组动作练到一半的时候,评委们的眼睛开始闪闪发光,台下也是掌声不断,这一次他得了第一名。

韩旭在任丘参加武术比赛时,因为表现好,有一位老师想收他为徒,这位老师是武术大师吴彬的徒弟,也是影视明星李连杰的师兄弟。韩旭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已经有师父了,父母和师父都教导过我为人要“忠”,自己不能那么做。

韩旭跟潘立户学习拳法11年多了,他说两天不练就有一种负罪感,武术让他变得果断、自信,他要把大圣拳发扬光大。

2.回河间开武馆,传承大圣拳

在父母的意识里,武术练得再好,一个男孩子还是要成家过日子,需要有养家糊口的本事。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大学毕业后,韩旭在北京一家装饰设计公司上班,并有着不错的收入。但每天忙碌的工作,让韩旭没有时间再去练自己钟爱的大圣拳。这不是韩旭想要的,于是他瞒着父母,毅然辞职,回到了河间。

大圣拳弟子很少,面临失传。韩旭决定成立武馆,让更多人学习大圣拳。2014年武馆成立之初,地点设在河间市文化馆,学员只有6人。6人中孙建杰、邸文博、刘明洋家庭条件都不好,韩旭免费收下了他们,如今三人都在沧州国际武术节比赛中获过一等奖。

武馆成立之初,韩旭会把每个招式拆解成10个动作,哪块儿肌肉用力,眼神从哪儿看,手指向哪个方向,脚落哪个位置,他都画出来,再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对学员进行指导。有一个四岁半的小学员,接受较慢,韩旭又把一个动作拆成五个步骤来教,虽然比教其他学员要多费四五倍的时间和精力,但韩旭说:“只要愿学,我就一定教。”

如今,武馆的孩子们,先后在沧州国际武术节比赛上夺得金牌;在2016年中国武术段位考试中,还有13人获得一段;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市首届航母论剑传统武术比赛中,武馆的孩子们赢得大满贯,共获25枚金牌。

3.整理大圣拳谱,遍访各地拳师

韩旭个子不是很高,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他平时不是个健谈的人,只不过一提到武术,就会滔滔不绝。

韩旭不满足于自己拳练得好,他想把大圣拳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他和师父潘立户一起讨论了许久,才发现大圣拳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拳谱。

大圣拳有108套拳法,包括器械、对打、单练,现在有很多已经失传。韩旭与师父去任丘、高阳、肃宁、河间、北京等地走访同门、拜会拳师。一年多的时间,韩旭整理出60多套拳谱,他还想在整理拳谱的基础上,编个网络教程,写本书,让口口相传的拳谱能够保存下来。

为了更好地传承大圣拳,韩旭与师父把大圣拳申请了非遗,并于2017年获批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精耕”大圣拳,打造河间名片

韩旭曾看到一篇报道,说中国武术是花架子,没有真功夫,他认为那是因为人们没有学到精髓。他说:“我要让人们都知道,中国武术是一流的。”

在河间市第一届驴肉火烧节上,韩旭带领孩子们表演了大圣拳,受到观众的好评。他很感动,因为大圣拳得到了认可。

“套路就好比一篇课文,一招一式就好比是诸多文字,套路练得再流畅,最终还是要拆开来,组成一篇新的文章。套路只是为了更简单、更容易地记住招式。”这是韩旭对武术套路的理解。

在韩旭心里,传承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更是一个值得用一生去努力奋斗的事业,他有一个理想,就是让大圣拳成为河间的一张名片。

相关新闻:

沧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沧州:老人遇车祸倒地 好支书救人不含糊

重回“纯真年代”

河间残疾男子全省插花比赛三次夺冠

刘小京:甘做“渤海粮仓”一粒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