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打造新样板——县(市、

时间:2022-11-11 12: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扫码浏览“保定市高阳县:奋力建设美好生活之城”海报集

高阳聚焦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保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一地两区”功能定位

全力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

目前,该县纺织产业年产值达431亿元,纺织企业达3000余家,年产巾被50万吨,约占全国毛巾总产量的33%;汽车农机零部件销售额占全国市场40%至50%,市场交易额280多亿元;现有电器电料企业70余家,绝缘板材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年产值35亿元

高阳县大力实施“1+6”城区品质提升工程,塑造高品质、有韧性的城市形象。这是高阳县北部新城。高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甄亚军)近日,在高阳县,清澈的孝义河水泛着层层波光,人们在岸边公园里散步健身……“这条河过去是条臭水河,如今碧波荡漾,不仅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常年为白洋淀注入清水。”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高阳县分局局长高文恒说。

高阳县毗邻雄安新区。该县把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构建等方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潴龙河高阳县段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孝义河高阳县城段治理等工程项目,全县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孝义河高阳段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Ⅱ类,清水绕城、水城相融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要求,我们将狠抓水生态环境保护不放松,严格落实水质保障措施,提升水资源监管水平,积极协调生态补水,确保入白洋淀河流水质安全。”高文恒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以水污染为主的环境污染问题,曾经是制约高阳县纺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该县着力打造循环经济园区,以污水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热电联产为平台,构建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热能回收、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等“七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已有80余家重点企业入驻。

“大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等问题彻底解决,再生水循环利用实现新鲜水零消耗,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达到了节能降耗,污泥焚烧处置的灰渣制砖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再利用,真正实现了污染物‘吃干榨净’,推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高文恒说。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聚焦绿色发展理念,高阳县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愈加广阔。

不久前,高阳县成功举办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大会。来自省内外的行业精英和专家齐聚一堂,论道产业发展。这是该县推动纺织业由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采取的具体措施,持续为“世界纺客目的地”“世界巾都”增添澎湃动力。

近年来,高阳县围绕做强纺织一个特色产业,做优汽车农机配件、电力电气设备制造两个优势产业,培育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4个新兴产业的“1+2+4”产业体系,走好以数字经济赋能、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保障、以平台经济为支撑、以城市发展为载体的五大路径,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该县纺织产业年产值达431亿元,纺织企业达3000余家,年产巾被50万吨,约占全国毛巾总产量的33%;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市场现有经销商1200多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零部件销售额占全国零部件市场40%至50%,市场交易额280多亿元;现有电器电料企业70余家,绝缘板材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年产值35亿元。

高阳县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积极构建“1+2+4”产业体系。这是宏润纺纱车间。高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驱车行驶在高阳县城,一条条新修街道宽敞整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大型综合公园和口袋公园散布各处,让居民出门就见绿、转角遇见美……高品质的城市设施,支撑着居民的幸福生活。

“我们将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推进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打造高品质区、高颜值区、高标准区等一批重点建设区。”高阳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宋旭涛说,该县实施了城市面貌提升、城市道路畅通等六大重点建设计划,着力建设美好生活之城。

两年来,高阳县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龙湖、凤湖两个公园和5个游园,打造了十里经湾、十里义脉两个长廊;投资1.5亿元对5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投资3亿元建设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中心……随着道路交通便捷、多彩公园点缀、人文氛围浓郁,高阳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

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保定市政协党组成员、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表示,全县要锚定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愿景目标,明确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保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一地两区”功能定位,加快实现由服从雄安到服务雄安向支撑雄安转变,与保定同步发展、与雄安同频联动,奋力建设美好生活之城。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锚定新目标 实现新突破

——访保定市政协党组成员、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给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高阳县确定了凝心聚力推动高阳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行动目标。”近日,保定市政协党组成员、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该县谋划细化279项具体工作,强化以任务、措施、责任、时限为一体的“四明确一督导”,努力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构建“1+2+4”产业体系,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走好以数字经济赋能、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保障、以平台经济为支撑、以城市发展为载体的五大路径,推动纺织、汽车农机配件、电力电气设备制造等三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

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制定《高阳县全面加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储备原则、目标、范围、任务,制定考核方案,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增强全县重点项目的建设后劲,完善重点项目全周期、全过程管理。确立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重点项目谋划工作会制度,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建立以县发改局为主的统筹调度机制,给项目业主下发提示函,指导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给主管单位下发督导函,提醒主管单位积极帮扶,并全部建立台账,报送、提示县级领导协调推进分管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确定实施“1+6”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批重点建设区,实施城市面貌提升、城市道路畅通、基础设施保障、民生服务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安居工程建设等六大重点建设计划,塑造高品质、有韧性的高阳城市新形象。全面开展城市“微更新”行动,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使城市每天都有新变化。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抓手,重点实施“1+2+4”镇村亮点打造计划,打造一批建设示范亮点,实施低效用地腾退改造和农村土地试行改革振兴计划,实施乡村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提升、治理体系提升计划,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寇国莹、李连成)

总监制:曹海波

监制:张长春

策划:梁韶辉 黄明

统筹:郝彦鹏 王丽平 梁海涛

撰稿:李连成

摄像:沈齐 李金轩 李齐嘉 韩岳峰

剪辑:许佳奇

鸣谢:保定市委宣传部 高阳县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保定市开展供热宣传日主题活动

新型特高压变压器在保变电气问世

保定市医保局带量集采惠民生

曲阳县孝墓镇探索“农业+”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高碑店市“沉浸式”消防课进校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