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曲阳县孝墓镇探索“农业+”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1 12: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曲阳县孝墓镇加大辖区荒山荒坡综合开发利用强度,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积极探索创新“农业+”新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农业+生态”描绘乡村振兴新底色。孝墓镇大力发展林果业,建设5000亩的“孝墓仙桃”基地、3000亩的苹果基地、2000亩的核桃基地。对接雄安新区发展各类有机蔬菜、草莓种植为主的都市型农业200余亩。北孝墓养殖合作社、岭北养殖合作社、庄子河肉牛养殖基地和段砂侯养牛场养殖肉牛、奶牛4300多头。其中西旦沟农业园区利用畜禽养殖粪便建设年加工有机肥4万吨的有机肥厂,形成以种植业、养殖业、循环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推进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循环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乡村振兴新链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孝墓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争取京保协作资金600万元建成年加工鲜果1000吨的果酱加工厂和冷库,开发果汁、果酱等新产品。投资200万元建成1个果品冻干车间,年产值1200万元。通过推进苹果、桃产品再利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农业+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孝墓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农文旅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农业与乡村旅游、乡村休闲等产业深度链接,推进农业园区景区化、农业种植景观化、农业生产体验化、农业产品旅商化、农业设施功能化、农民住宅民宿化、美丽乡村平台化,建成集休闲、采摘、民宿、餐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2022年4月,柳树沟、孙家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农业+电商”迸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上庄尔村、孙家庄村、东沟村、中孝墓村主动联系对接淘宝、抖音、快手、微信等电商平台,并开始尝试直播农产品销售模式,优质仙桃、苹果、小米通过电商销往各地。镇村集体开展多次电商培训,免费为各园区、村民提供技术。电商平台不仅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空间,也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迸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王培)

相关新闻:

保定市开展供热宣传日主题活动

新型特高压变压器在保变电气问世

保定市医保局带量集采惠民生

高碑店市“沉浸式”消防课进校园

保定市集中无害化处理一批假冒伪劣农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