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科学施策抓好田间春耕春管

时间:2021-03-08 14: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今年复杂天气变化,保定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各地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调查,因地制宜指导农民开展麦田春耕春管,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介绍,按照农情数据显示,今年保定市冬小麦播种面积410万亩左右,通过近日苗情墒情考察情况看,苗情基础较好,整体长势较均衡,一、二、三类麦田比例约为5:4:1,主体麦田群体充足,个体比较健壮;土壤墒情较好,预计返青期提前。

春节前,保定市下发《保定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关于开展春季苗情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同时,开展全市冬小麦苗情考察,并因地因苗制宜、科学施策、分类管理,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保驾护航;春节期间,各级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对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就小麦肥水管理、麦田除草、麦田冻害以及浅埋滴灌麦田管理等进行解答;春节一过,市农业农村部门随即组织技术骨干到清苑区、徐水区、定兴县小麦生产大田和浅埋滴灌示范田进行苗情考察,开展技术指导。各县(市、区)同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查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对当地苗情墒情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保定市技术推广微信群进行反馈并进行技术交流互动,根据考察结果分析总结出了小麦越冬期苗情及当前麦田管理意见。

在做好田间技术指导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农机服务企业通过快手、抖音直播平台开展“携手抗疫,备战春耕”线上培训活动,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在严格遵守当地防控措施基础上,加强农机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和零配件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围绕春耕备耕需求和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充分利用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机手对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到目前已经维修检修1000余台。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对保定市春季果品管理生产进行安排,派出专家技术人员赴曲阳县、顺平县等果品大县指导春季果树管理、果树修剪、施肥等生产情况,为全市林果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焦翠丽)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160余块漫画形式公益广告亮相保定

保定市纪念“三八”妇女节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

首批河北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98件入选

保定全市37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治

保定小程序实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线办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