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平均3.3人拥有一辆小轿车2.6人中有1人持驾驶证

时间:2021-03-08 14: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廊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2020年,廊坊市新增驾驶员近12.3万人,新增上牌机动车11.8万辆。截至2021年3月1日,全市驾驶员保有量190.5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达149.6万辆。按廊坊市人口数量为490万计算,平均每3.3人拥有一辆小轿车,平均每2.6人中就有1人取得驾驶证。

●2020年新上牌机动车11.8万余辆

据廊坊市车管所统计,2020年全市共新增上牌机动车11.8万辆(包括新车注册和二手车转入),与2019年同期的13.4万辆相比,下降1.6万辆,其中摩托车增幅0.03万;货车增幅0.43万。2019年,廊坊市新能源车为0.88万台,截至2021年3月1日为1.24万台。

数据显示,目前,汽车新增数量已大幅超过摩托车新增数量,更多人选择安全性能更强的汽车作为交通工具,这也显示出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新增汽车中,中小型载客汽车数量达到8.96万余辆,其中普通轿车和SUV类车辆,市民购买较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张志旺分析,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几年,市民倾向于购买中小型载客汽车情况将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市民购买微型汽车0.02万辆。这意味着,购车时,更多人会选择车内空间较大的车辆作为私家车。据介绍,一方面,这与全国购车大形势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市民购车消费越来越理智。另外,普通摩托车数量的下降及小型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也反映出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大家对新型环保型汽车的认可。

●廊坊市平均每3.3人拥有一辆小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49.6万辆,按廊坊市490万总人口计算,平均3.3人拥有一辆机动车。

伴随着机动车数量的飞速增长,考驾驶证的市民人数近年来出现井喷式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廊坊市共新增驾驶员近12.3万人,其中C1类驾驶证11.1万人、C2类驾驶证0.18万人、B2类驾驶证0.24万人、A1驾驶证0.02万人。截至2021年3月1日,全市驾驶员人数接近190.5万。按全市490万人口来算,平均2.6人中就有1人取得驾驶证。

近年来,随着车管部门推行驾考改革,下放考试权限,网上约考政策实施后,有力缓解了约考难、考试难的问题,参加驾考变得更便利。廊坊市新增驾驶员数量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廊坊市机动车驾驶员人数开始进入急剧增长的时代,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增幅接近1倍。目前,在190.5万名驾驶员中,有162.8万余人持有C1类驾驶证,此类驾驶员大多为私家车驾驶员。这反映出驾驶技术正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同时也预示着廊坊市私家车数量有继续增加的可能。

●持C1类驾驶证女性达64.2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日,在全市190.5万名驾驶员中,男性驾驶员为125万名,女姓驾驶员为65.5万名。在162.8万余名持有C1类驾驶证的人中,男性有98.6万人,女性有64.2万人。虽然男性驾驶员仍占多数,但从总体数量来看,女性驾驶员数量增长迅速。

截至2021年3月1日,廊坊市超过60岁的驾驶员达到7.1万人,在7.1万名60岁以上的驾驶员中,“爷爷辈”驾驶员为6.7万人,“奶奶辈”驾驶员为0.41万人。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爷爷奶奶辈”驾驶员中,有一部分为廊坊市第一批驾驶员,还有一些曾是专业驾驶员,在年龄达到60岁后,驾驶证等级自动降低。同时,在驾考年龄限制逐渐放宽后,70周岁以上的市民均可考驾驶证,因此,不少市民退休后开始学习驾驶技术,自驾出游,丰富晚年生活。

民警提醒,驾驶员年龄超过60周岁,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应当换领C1类驾驶证,70周岁以后需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进行审核。

另外,记者通过数据了解到,在取得驾驶证的所有人员中,年龄在36周岁至50周岁之间的人,共有64.8万余人;25周岁至36周岁之间的人群最多,共有78.2万余人。驾龄统计数据显示,6~10年驾龄的人数最多,有49.5万余人,其次是1~3年驾龄的,有24.3万余人。(记者李新苓)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印发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实施意见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杨晓和主持召开廊坊市城建工作座谈会

廊坊市城镇职工医疗救助开始申报3月31日申报结束

关注廊坊市民生实事 打造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