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政协围绕文化古城保护和利用工作资政建言

时间:2019-01-22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为助推保定市文化古城挖掘保护利用工作,市政协民生论坛日前围绕文化古城保护和利用协商议政,会后形成《关于对保定市文化古城保护和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古城文化发展建言。

    为提高民生论坛质量,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听取市文广新局、市规划局等相关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对西大街、淮军公所、清河道署等文物古迹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赴正定、大同等地学习考察,期间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反复研究论证,对保定市文化古城保护利用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思考。

    委员们认为,保定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形成了完整的城市格局、人文社会环境和独特的城市历史风貌。保定市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具有自身优势和面临重大机遇:独具特色的历史遗存,文物资源荟萃,名胜古迹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着京津冀都市圈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特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雄安新区的设立为古城保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可以打造雄安新区的“后花园”和面向全国的旅游、休闲、康养胜地,使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古城真正焕发出它的魅力和光彩。

    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工作非常重视,积极申请国家专项经费对清河道署、淮军公所、直隶审判庭旧址、光园、直隶图书馆等多处文物古迹进行了恢复修缮,一大批珍贵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加以研究解决。为进一步加快保定市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委员们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整的统一规划。古城保护利用要高端规划引领、高点定位打造、前瞻谋篇布局,以“文化之城、旅游之城、休闲之城”为建设目标,最大限度地凸显地域特色,展现文化特质。建议政府遵照国家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有关规定,在深入调研摸底和全面理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涵的基础上,聘请顶级的规划设计团队,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科学修编完善《古城保护规划》,同时,要尽快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古城保护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实施步骤、实施方法、责权范围等,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规划刚性落地。

    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古城特色品牌。古城保护利用应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科学推进,在整体考量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街一园一城墙”。一是实施对东西大街、城隍庙街的品质提升工程。东、西大街是目前保定乃至全国保存较好的具有清末民初特点的独特建筑画廊,是以商业建筑为主兼有衙署、学府、祠堂、金融、民居建筑的一条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建于北宋初期,城隍庙街数百年来一直为全市最繁华地段,尤其每年春、秋两次庙会,引来大批商贾,买卖兴隆、购销两旺。建议政府按照一街一业态、一院一文化的思路,首先把东西大街和城隍庙街作为打造的重点和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恢复原有风貌,使其成为具有古城客栈、休闲酒吧(茶吧)、特色小吃、保定特产、文化产品、传统特色庙会等多元素的特色步行街区,延续古街区繁荣局面。二是打造淮军公所徽派建筑文化园。淮军公所是一座具有南方和北方风貌的混合建筑体。整体布局严谨,既有北方建筑的古朴浑厚,也体现了南方建筑的精巧秀美,建议政府在争取国家专项经费的同时,加大对淮军公所内部修缮的资金投入,加快整体工程进度,把淮军公所及周边区域打造成徽派建筑文化园。三是实施古城墙修复工程。动物园北侧现存的545米古城墙记录了保定古城的历代沧桑,也是历史名城的象征。建议借鉴大同古城墙保护利用的经验做法,把动物园整体搬迁出去,恢复古城墙原貌,打造古城墙文化园。古城墙文化园应根据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风情,把历史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园林景观中,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了解保定历史文化。

    同时,要整体布局,把淮军公所、清河道署、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西大街、东大街、城隍庙街和名人故居等文化古迹串联起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体验古城浑厚而带有神秘色彩的文化氛围。

    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文化古城保护不仅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而且对于提升保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建议成立古城管理委员会,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管委会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及所在区政府领导为成员,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主体,协同人大制定《保定市古城保护条例》,并协调督导《条例》实施。同时成立保定市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吸纳有专业素养和知名人士参与,群策群力做好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二是建立投融资机制。建议政府设立古城文物保护基金,并把古城文化资产打包、盘活,交由市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同时,本着谁投资、谁使用、谁受益的原则,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与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和利用,使面临坍塌的文物古迹和名人故居重新焕发出历史风采。三是完善运营机制。古城保护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防范风险、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议政府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文发集团这个平台,使其作为代表政府实施经营的主体,承担项目投资、动态管理、后期运营等与古城改造相关的各项工作。文发集团要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积极与国内外一流的大型企业深度合作,确保古城改造项目的完成效果。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文物古迹的自觉性。珍贵的文物古迹,承载着保定城市发展的变迁,珍藏着保定人们的记忆,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议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对古城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明确古城的保护和利用既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工作责任,也是古城人民的义务和责任,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切实形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人人有责、保护和利用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环境。同时,相关部门要经常组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竞赛和普及教育,不断增强公众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在保护文物古迹方面的教育,加深对历史文化古迹的了解和认知,使古城历史文脉得以传承。


相关新闻:

老赖地图”上线,保定市民可通过微信查看身边“老赖”

去年保定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万起 刑拘犯罪嫌疑人8140名

保定清苑城区17日起开始喝上长江水了

保定:春运期间严防燃气车辆爆燃事故发生

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以全会精神引领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