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涿州:保护乡村文化 留住乡愁乡韵

时间:2018-10-25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涿州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保护乡村文化 留住乡愁乡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长安、范钊)近年来,涿州市把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开发乡村文化资源,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起人们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和动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以全新模式展现乡村文化魅力

9月26日下午,涿州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与涿州电视台新媒体直播团队走进刁窝镇望海庄村,对这个村传承了120余年的“少林会”武术表演进行新媒体直播。

望海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忠介绍,清朝末年河南少林寺一位身怀武功的高僧在望海庄村建庙授徒,成立了“少林会”。此后“少林会”几经起伏,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七代传人。但目前年轻人参与不多,大多数会员都是60岁以上老人。

“到望海庄村进行新媒体直播,就是发挥新媒体传播更快、覆盖更广的优势,展现这个村的百年武术传承。”涿州电视台新媒体直播团队负责人王金玮表示,发掘乡村历史文化,激发人们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也是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所在。

新媒体直播还激起了村民参与这项活动的热情。望海庄“少林会”会长杨守培说,直播后村里20多名年轻人报名参加“少林会”,为“少林会”增添了新鲜血液。不少长期在外工作的望海庄人在观看直播中萌发思乡之情,纷纷捐款助力“少林会”发展。

“我们制定了从9月到今年底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新媒体直播展示方案。”涿州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明光表示,他们将筛选一批典型村庄,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深入现场,通过直播反映全市广大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新成就新亮点。

●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非遗保护体系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涿州市文广新局着力打造的“双创双服”文化惠民演出场场爆满。来自全市各典型村的文化演出团体,带着乡土故事和家传绝活,给市民带来一场场特别的视觉盛宴。

“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就是留住乡愁!”涿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开展了很多乡村文化进城的活动,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涿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时还出台了《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意见》,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目前,涿州市拥有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该市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使这些文化艺术既体现原汁原味,又充分吸收优秀养分,并通过举办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等多种渠道,展现这些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

王明光介绍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推动了全市乡村文化的振兴。

●提升乡村文化的品牌影响力

10月1日至3日,有“北笼之乡”美誉的涿州市义和庄镇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鸟笼鸟具文化节。

目前,义和庄全镇15个村的108位艺人和108个鸟笼鸟具制作作坊联手成立了“北笼之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鸟笼鸟具设计、制作、销售已经成为该镇很多村庄的致富产业。

涿州市豆庄乡南寺村还有一个“赵家笙”文化品牌。“赵家笙”的创始人是赵伯纯。他是北京民族乐器厂的退休工人,退休后回到老家南寺村,创建了赵家笙乐器销售有限公司,并将多年积累的制作技术传给长孙赵宏亮。

赵宏亮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其中最大的创新就是把有2000年历史的传统笙由死斗笙改为活斗笙,将三十八簧键笙改成能站姿演奏的现代版键笙,其产品远销东南亚。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涿州市积极组织各乡镇、村结合实际,提炼一两种本土特色文化,加大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推广力度,壮大特色文化产业,提升乡村文化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涿州市相继涌现出沙板鸡、涿州贡米、茨村香肠等一批极具文化品牌影响力的产品,经济效益明显。

相关新闻:

河北建设集团中诚公司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保定86条公交线路可手机扫码乘车

保定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启动

保定: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保定市委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等10个单位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