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疱疹性咽峡炎高发 家长需注意预防

时间:2018-07-14 12: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疾控中心提醒

疱疹性咽峡炎高发 家长需注意预防

市民王女士发现上幼儿园的孩子出现了发热并喊嗓子疼,急忙带孩子去医院就诊。经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同一诊室里有好几个孩子也诊断为此病。王女士对此忧心忡忡,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孩子又是怎么传染的?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2018年的疱疹性咽峡炎确实比往年明显增多,有的幼儿园班级患病数超过了一半儿。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强,传播快,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此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一样,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起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完全相同,但引起手足口病的部分病毒同样也可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途径和手足口病一样,主要传播途径有密切接触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和饮用、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为口腔内出现疱疹,疱疹部位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等部位,疱疹破溃形成溃疡,此时患儿可因咽痛而流涎、拒食;可伴发热,年龄越小发热比例越高。在婴儿常发生呕吐,高热时可发生惊厥。全身症状及咽部体征一般均在4—6日后自愈。很少有并发症。手足口病患儿除口腔出现疱疹外,在手、足还有臀部出现皮疹或疱疹,伴低热或高热,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

值得注意的是,引起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是一组肠道病毒,这些肠道病毒间没有交叉免疫,所以得过一次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后还可能再得。

疱疹性咽峡炎预防措施:不要和患有疱疹性咽峡炎的人有亲密接触;家长不要亲吻孩子,不和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吹凉孩子的食物;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回家后彻底洗手,防止病从口入;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物品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家长发现儿童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病例时,参照手足口病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疱疹性咽峡炎蔓延。(王春艳、郁伟)

相关新闻:

2018年上半年保定936名司机被吊扣驾照

易水湖景区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

保定市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4419处

每年设立5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准备金

马誉峰到深保高新产业园调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